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健康之家 正文



預防感冒——老年保健的關鍵


  感冒是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的常見病。這種病對一般人來說是小病,但對老年人,特別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情況就不同了,他們有可能因此引起嚴重併發症。故老年人對感冒切不可掉以輕心。

  人到老年,各器官系統在解剖結構和生理功能上均出現明顯的衰退現象。其中呼吸系統衰退得更早更明顯,因爲呼吸系統是人體對外開放的門戶,經常受污染空氣的刺激。呼吸系統衰老的表現是黏膜萎縮;表皮纖毛上皮細胞減少,纖毛脫落;分泌細胞功能衰退,分泌物減少,致使呼吸道的防禦機能和抗病能力大大降低。再說,由於肺泡擴張,肺內氣體增加,很容易形成老年性肺氣腫。此外,老年人的呼吸肌萎縮,胸廓活動幅度變小,通氣功能降低,爲細菌和病毒在肺內滯留繁殖提供了條件。這些因素決定了老年人一旦患感冒,很容易得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

  老年人得支氣管炎和肺炎,危險性比一般人就大了。因爲,青少年和中年人對炎症較敏感,症狀出現較早,容易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老年人神經系統的反應卻比較遲鈍,炎症早期很少出現症狀,出現了也比較嚴重了。加之老年人的抵抗力和對藥物的敏感性較差,治療效果也很不理想。於是,支氣管炎可能被延誤成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會演發成化膿性胸膜炎、肺膿腫或心包炎等嚴重疾病。

  慢性支氣管炎在老年人中發病率很高,平均佔13%左右,北方農村高達40%以上,而很多老年人對慢性支氣管炎不那麼重視,豈不知它是引起肺心病的禍根。它會引起支氣管狹窄,使肺中氣體不能充分排出,內壓增大,乃至肺泡破裂,形成阻塞性肺氣腫。肺內壓增加又擠壓肺泡壁的毛細血管,使血液循環受到阻礙,引起肺動脈壓增高,增力右心室射血的阻力。日子長了,右心室壁肥厚,心肌收縮力減弱,出現心力衰竭,得肺心病。可見,預防感冒是老年保健的關鍵,應引起充分重視。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