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健康之家 正文



都是PPA惹的禍


  11月16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人緊急告誡病患者,立即停止服用所有含有PPA的藥品製劑。緊急告誡發出後,患者、醫院、生產廠家、零售商積極響應。康泰克、康得等含有PPA的藥品已經暫停使用和銷售。

  PPA是什麼東西?PPA是苯丙醇胺的英文名稱的縮寫,是一種血管收縮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藥,是感冒咳嗽藥處方中的成分之一。根據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提供的有關資料顯示,服用含PPA的藥品製劑後容易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如過敏、心律失常、高血壓、急性腎衰、失眠等症狀。這說明這類藥品製劑存在不安全問題。

  實際上,PPA的不安全問題在幾年前就引起國際上一些專家學者的注意。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拉爾夫·霍爾維茲博士和他的同事通過對2000個(其中腦中風病人702個)成年人5年的跟蹤研究,於前些日子撰寫了一份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有病例顯示,服用含有PPA藥物的病人容易發生腦中風。

  就是這麼一份研究報告,令國際醫藥界對PPA問題引起了高度重視。記者手頭的一份材料顯示,10月19日,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的一個顧問委員會緊急建議:把PPA列爲不安全類藥物,嚴禁使用。墨西哥於11月10日宣佈,禁售53種含有PPA的藥品。加拿大、哥斯達黎加等也作出了禁售規定。

  在我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也於日前發出了緊急通知,要求立即暫停使用和銷售所有含PPA的藥品製劑。同時暫停國內含PPA的新藥、仿製藥、進口藥的審批工作。

  據瞭解,國內含有PPA的藥品製劑品種爲:複方鹽酸苯丙醇胺緩釋膠囊(康泰克緩釋膠囊)、複方氨酚美沙芬片(康得,複方右美沙芬片,複方美沙芬片)、複方美沙芬膠囊、複方右美沙芬膠囊、複方氫溴酸右美沙芬糖漿、複方美沙芬溶液、複方馬來酸卡比沙明膠囊、複方鹽酸苯丙醇胺顆粒劑、複方鹽酸苯丙醇胺糖漿、複方苯丙醇胺片、複方苯丙醇胺膠囊、鹽酸苯丙醇胺片、複方氯化銨糖漿、感冒靈膠囊、斯可服糖漿等。(李建興 )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