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健康之家 正文



十月接種流感疫苗最及時


  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它不但比普通感冒症狀重,更嚴重的是它可造成許多併發症,如肺炎、支氣管炎等。有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如心肌炎。所以,要積極預防流感。

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流感研究室在《給學生家長的一封信》中提醒說,流感病毒是經呼吸道傳播的,它無孔不入,像戴口罩等預防措施都無濟於事。在歐美各國,接種流感疫苗已非常普遍。日本則以法律的形式規定3~17歲的少年兒童每年都要常規接種流感疫苗。我國城市人口密集,居住環境擁擠,衛生條件還不完善。尤其是學校,學生集中,特別是在考試期間,學習任務繁重,學生情緒緊張、體力消耗大、抵抗力下降,故極易遭受流感病毒的侵襲,所以,給少年兒童注射流感疫苗尤顯重要。

此外,年高、體弱、多病者,如患流感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故也應積極接種流感疫苗。

但是,流感病毒與其它病原菌(病毒)不同,它的特點是每次導致流感發病的病毒結構都有新“變異”,因此,流感疫苗每年亦隨之有所更新。每年世界衛生組織根據流行病學資料在全球蒐集流感毒株,並根據前一年的毒株,預測下一年可能產生的毒株,再選用預測出的代表株製成新的疫苗。所以說,流感疫苗的針對性很強。也就是說,春夏兩季接種的流感疫苗,對今年流行季節(11月至來年3月)的流感病毒是無效的。

有關專家告訴大家,流感疫苗最好在每年流感流行前——即新流感疫苗面市後接種。在我國,尤其是北方,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是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佳時間。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