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健康之家 正文



感冒用藥專家談


  2000年11月14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緊急通知,暫停使用和銷售所有含有PPA(苯丙醇胺)的藥品製劑,包括康泰克、感冒靈膠囊等15種感冒、咳嗽藥。近日,部分媒體對感冒配方中的一些成分的不良反應也做了提示性報道。一時間,社會輿論反響強烈。許多老百姓一方面認爲含有易產生嚴重不良反應成分的感冒藥“該禁”;另一方面,也對如何選擇安全的感冒藥產生了困惑:康泰克、感冒靈不能吃了,感冒了怎麼辦?更有甚者,因懼怕藥品的毒副作用而拒絕使用所有的感冒藥。

  針對這些問題,中華醫學會於2000年11月21日在北京邀請了在京的部分呼吸內科學專家,召開了“感冒用藥問題座談會”。中華醫學會副會長曹澤毅教授,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主任何冰教授以及來自協和醫院、北京醫院、解放軍三○一醫院、北醫一院、北醫三院、朝陽醫院、人民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的十餘位專家出席了會議。

  與會專家認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此次關於暫停使用和銷售含苯丙醇胺藥品製劑的通知背後有着足夠的統計資料支持,它們證實患者服用含有PPA的藥品製劑後,容易出現心律失常、高血壓、急性腎衰等嚴重不良反應。因此,這個通知是審慎的、及時的、負責任的。

  專家指出,應正確認識藥品的不良反應問題,不要把藥品的不良反應同“是藥三分毒”的模糊認識相混淆,大可不必因禁用PPA而談“藥”色變,或因擔心藥品的不良反應而放棄藥物治療,以至於耽誤了感冒或其它疾病的治療時機。應該看到,藥品在獲得生產和銷售的批准前,均要經過一、二、三期臨牀試驗,達到安全用藥的標準後方可獲准上市;此外,藥品的不良反應也存在個體差異,不是所有人服用同一種藥品都會出現相同類型、相同程度的不良反應。因此,在服藥前認真閱讀藥品說明書,或在醫生指導下根據患者的個體情況合理用藥,均是安全可靠的。

  本次禁用的藥品只是那些含有PPA(苯丙醇胺)的藥品製劑,並非所有感冒藥;只要不含PPA,其它藥品仍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放心使用。因此,當人們患了感冒,仍可以根據醫生醫囑選擇許多不含PPA的安全的感冒藥,如“白加黑”感冒片、百服寧、泰諾、板藍根顆粒劑、抗病毒顆粒劑、強力銀翹片,等等。更重要的是,合理使用感冒藥,不僅可以迅速緩解感冒症狀,減少感冒症狀對人們工作和生活的影響,同時,對於防止感冒引起的其它併發症,如細菌感染、支氣管炎、肺炎、心肌炎等疾病,具有重要的意義。

  東盛科技啓東蓋天力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白加黑”感冒片,就是一種安全的感冒藥。“白加黑”感冒片不僅不含PPA成分,沒有被停用藥物的副作用,而且,它所選擇的減輕鼻衄症狀的減充血成分,對全身血管的影響很小,對心律血壓的影響也很小;鎮咳成分屬於非麻醉性藥物,老少皆宜。此外,“白加黑”感冒片分白天服用的白片,和夜晚服用的黑片,不同的組方使服藥患者白天不瞌睡,晚上睡得香。這樣,既能鞏固感冒治療的療效,又能滿足患者在治療的同時需要堅持學習和工作的需要,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感冒藥。

  感冒了,依然有藥可治。(趙婷)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