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健康之家 正文



PPA是何物?


  PPA:是鹽酸苯丙醇胺(phenylpropanolamine)的英文縮寫,苯丙醇胺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擬交感神經興奮性胺類的物質,它與腎上腺素、去氧腎上腺素、麻黃鹼和苯丙胺的結構類似,很多治療感冒和抑制食慾藥品中含有這種成分。

  一、國外藥典對PPA的描述

  鹽酸苯丙醇胺Phnylpropanolamine Hydrochloride,本品爲a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澳大利亞,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新西蘭,葡萄牙,瑞士,美國藥典均已收載。其他名稱Mydriatin。

性狀與穩定性:本品爲白色或幾乎白色結晶性粉末;微具芳香味道,易溶於水,乙醇,難於氯仿,不溶於乙醚和三氯甲烷,本品性質穩定。

體內過程:口服後迅速完合吸收,血漿達峯時間約1-2小時,主要由尿液排泄。 藥物作用:本品爲擬交感神經藥,即a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其作用與麻黃素相似,對皮膚黏膜和內臟血管呈現收縮作用,但中樞神經興奮作用較少,口服可以治療鼻充血,因此常與解熱鎮痛藥,組胺拮抗劑組成複方製劑,用以解除感冒症狀。

適應症狀:用於感冒,緩解鼻充血(鼻塞),打噴嚏,咳嗽症狀。

不良反應與注意事項:偶見中樞神經興奮伴震顫,其他可見頭痛,視力模糊,頭暈,焦慮,失眠,暫性血壓升高,心悸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及甲亢患者以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作爲非處方藥,本品限在複方製劑中使用。6-12歲兒童不宜應用,除非在醫師指導下用藥。

藥物相互作用:本品不得與硫利達嗪並用,否則會發生嚴重的室性纖顫。

用法與用量:口服。成人一次不超過25毫克,一日3次。

限定劑型:複方製劑。

它的治療作用:鹽酸苯丙醇胺,有收縮血管作用,因而減輕鼻粘膜腫脹;他與撲爾敏是抗組胺藥,能競爭性阻斷組胺H1受體的作用。對乙酰氨基酚,通過對下丘腦體溫調節中樞而產生解熱作用。氫溴酸右美沙芬具有止咳作用。幾種藥的綜合共同產生治療感冒的效果。因此一些膠囊和複方製劑用於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周身四肢痠痛、咳嗽、鼻塞、流鼻涕、流淚、打噴嚏等症狀。

  二、苯丙醇胺的臨牀價值

  苯丙醇胺的作用和興奮交感神經(sympathic nerve)的效應相似,是一種擬交感神經藥。興奮交感神經效應通俗地說,是種血管收縮作用,但對支氣管平滑肌則是舒張的作用。

這種藥在臨牀上被應用於心血管、呼吸系統、眼科、生殖泌尿系統等方面,有助於治療低血容量性休克、心源性休克、過敏性休克、支氣管性哮喘,可消除因感冒引起的鼻粘膜充血,也可爲低血壓病人增加血壓及血流。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