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健康之家 正文



發燒了 還得捂嗎?


  那天我在急診室值夜班,一位年輕媽媽抱着不到一歲的嬰兒急衝衝來到診室。打開包孩子的幾層包被和衣服,我發現孩子全身是汗,面色發青,呼吸急促,脈搏微弱,測體溫高達40攝氏度。

  老百姓認爲“受涼”是感冒的常見原因,感冒後很自然想到保溫,冬天包很厚的被子,夏天則不敢開空調、吹風扇。

  其實,發熱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輕度發熱,機體的新陳代謝加快,抗病能力增加,但體溫過高則機體的消耗增加,機體的抵抗力降低,甚至出現抽搐。此時,若將患兒置於溫度較低、通風良好的環境中,儘量少穿衣服,可以增加皮膚與外界空氣接觸而散熱,這不僅不會加重病情,還可避免機體的消耗增加、抵抗力降低以及抽搐的發生。否則,會引起大量出汗、脫水,循環血量減少,甚至出現休克、呼吸循環衰竭等。(馬祖祥)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