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健康之家 正文



感冒藥常識及用藥


  感冒是由於多種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流感病毒甲、乙、丙及變異型等)感染而引起的上呼吸道急性炎症。一年四季均可發病,尤以冬、春季較爲多見。 感冒分爲上呼吸道感染(上感)和流行性感冒(流感),以後者的傳染性強,傳播迅速。

  感冒的防治原則

  (1)對症療法:

  感冒的治療旨在解除鼻黏膜充血,緩解鼻腔中毛細血管的腫脹而減輕鼻塞感,減少鼻分泌物。此外還有助於保持咽鼓管和竇口暢通,從而防止繼發感染。由於感冒發病急促,症狀複雜多樣,因而至今沒有一種藥物能解決所有這些問題,因此,治療感冒藥多采用複方製劑,

  常用的組方搭配有:

  a、解熱鎮痛藥:退熱和緩解頭痛、關節痛等症狀,例如阿司匹林、對乙酰氨基酚、雙氯芬酸等。

  b、鼻黏膜血管收縮藥:減輕鼻竇、鼻腔黏膜血管充血,解除鼻塞症狀,例如苯丙醇胺、僞麻黃鹼。

  c、組胺拮抗劑:使下呼吸道的分泌物乾燥和變稠,減少打噴嚏和鼻溢液,同時具有輕微的鎮靜作用,例如氯苯那敏(撲爾敏)和苯海拉明等。

  d、中樞興奮藥:有些製劑中含有咖啡因,一是爲了加強解熱鎮痛藥的療效,二是抵消抗組胺藥所引起的嗜睡作用。

  e、抗病毒藥:抑制病毒合成核酸和蛋白質,並抑制病毒從細胞中釋放,如金剛烷胺、嗎啉胍。

  (2)中藥治療:

  祖國醫學對感冒依據病因分爲風寒型、風熱型和暑熱型三種,在用藥上也有區別。

  a、風寒型感冒:宜宣肺散寒、辛溫解表,居家可用連須蔥白30克、淡豆豉9克、生薑9克煎服。

  b、風熱型感冒:宜宣肺清熱、辛涼解表,可選用銀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或感冒清熱沖劑口服。

  c、暑熱型感冒:宜清熱祛暑、清氣分熱,可選用藿香正氣沖劑或口服液。

  (3)自愈治療:

  感冒通常爲良性和自限性,病程多在1周左右,無嚴重症狀者可不用或少用藥物。注意休息,多飲白開水、桔汁水或熱薑糖水。並避免過度疲勞和受涼,依據氣候變化增減衣服,注意室內通風和清潔,勤曬被褥。

  (4)控制感染:

  對合並細菌感染者(如呼吸道、肺、喉部),應並用抗感染藥,如口服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和第三代喹諾酮類化合物。

  (5)加強體育鍛練,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6)感冒用藥在連續服用1周後症狀仍未緩解或消失者,應去醫院向醫生諮詢。

  

 
 
關閉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