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們通常認為,母乳是嬰兒的黃金食品,『母乳喂養好』被年輕媽媽奉為金科玉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成果為這一論點再添論據。研究發現,自身攜帶FADS2基因某種特定變體的嬰兒,如果采用母乳喂養會更聰明。
基因促發育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特裡·莫非特帶領的研究小組通過對英國和新西蘭的3200名兒童進行調查後發現,兒童是否攜帶FADS2基因的某種特定變體將極大影響哺乳效果。在攜帶FADS2這一變體的兒童中,母乳喂養的兒童比非母乳喂養的兒童更聰明。智力測試結果顯示,前者比後者的智力平均高出6到7分。幾乎90%的人都攜帶FADS2的這種變體。而對於那些沒有攜帶這種基因變體的兒童來說,是否母乳喂養對智力狀況沒有影響。
研究人員在對FADS2進行研究後發現,FADS2的這種變體參與了母乳中的omega3脂肪酸在人體內作用的過程,使omega3脂肪酸轉化為大腦發育所需的營養成分。這種脂肪酸在鮭魚、堅果等食物中也較為常見。
爭論畫句號
上述研究結果刊登在5日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遺傳和營養,究竟哪一個對人類智力影響較大,新的證據表明遺傳和營養共同影響著智力狀況,這個結論終於使100來年的爭論畫上句號。』
FADS2的這種變體之所以引起科學家的興趣,是因為它產生的一種?有助於把母乳中的脂肪酸轉化成多不飽和脂肪酸,後者在嬰兒出生後的幾個月會在嬰兒大腦中不斷積累。
此前幾十年,盡管科學家努力尋找母乳喂養和人類智力發育之間的聯系,但都沒有清楚揭示二者的直接聯系。
科學家曾研究發現,母乳喂養有很多好處,如增強兒童免疫能力、減少呼吸系統疾病和腹瀉等。美國心髒學會日前稱,母乳還有利於維持血液中膽固醇的正常含量。
效應不『挑剔』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說,他們目前至少找到了一個基因,證明母乳喂養與智力高低相互聯系,但還需進一步研究FADS2的這種變體如何作用於母乳中的營養成分。
研究人員認為,即使對出生時體重偏輕的嬰兒來說,FADS2效應也仍然適用。
此外,母親的社會地位和自身智力高低不會影響這一基因發揮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