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總局監測這類藥不良反應最多 每個家庭都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15 09:15:00

內容提要: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2015年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報告。對於2015年不良反應的情況進行了統計。2015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絡收到

  近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2015年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報告。對於2015年不良反應的情況進行了統計。2015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絡收到《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表》139.8萬份,較2014年增長5.3%。1999年至2015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絡累計收到《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表》近930萬份。

  按懷疑藥品類別統計,化學藥佔81.2%、中藥佔17.3%、生物製品(不含疫苗)佔1.5%。 抗感染藥報告數量仍居首位,佔化學藥的44.9%,較2014年降低1.3%,報告比例已連續6年呈下降趨勢。心血管系統用藥佔化學藥報告總數的10.3%,較2014年增長0.1%,且連續6年呈上升趨勢。電解質、酸鹼平衡及營養藥連續6年均呈上升趨勢,且佔比與2014年相比略有升高。

  2015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絡共收到抗感染藥的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51.3萬例,其中嚴重報告2.84萬例,佔5.5%。抗感染藥的藥品不良反應/事件報告佔2015年總體報告的36.7%。與2014年相比,2015年抗感染藥報告數量同期增長1.2%,嚴重報告同期增加16.6%。嚴重報告構成比與2014年(4.8%)相比增加0.7%。

  2015年抗感染藥的不良反應/事件報告總數較2014年有所上升,嚴重報告數增長16.6%,增長水平高於2015年總體病例報告增長水平。

  抗生素不良反應多5個種類最高危

  2015年國家基本藥物化學藥品和生物製品報告按類別統計,報告數量排名前5位的分別是抗微生物藥、心血管系統用藥、抗腫瘤藥、消化系統用藥、鎮痛/解熱/抗炎/抗風溼/抗痛風藥,佔基本藥物化學報告的73.1%。

  抗微生物的報告比例最高。化學藥品(含生物製品)報告數量排名前五位的品種均爲抗微生物藥,分別是左氧氟沙星、頭孢曲松、頭孢呋辛、頭孢他啶和青黴素。

  抗生素,有人習慣叫“消炎藥”,是對抗人體內病原菌的一把好手。在幾年前,作爲家庭的常備藥,只要有點兒頭痛發熱,患者就習慣性地吃上幾片。哪怕是現在,也有不少家裏常備一些,用來“應對”感冒發燒。

  抗生素不能濫用,能吃藥不打針,能打針不輸液是必要的。但小編也提醒,不要矯枉過正,如果有了感染病竈就要使用抗生素也是必要的。

  建議出現發熱感染等症狀的患者,根據血常規情況,一般白細胞與CRP數值明顯升高代表細菌感染應考慮使用抗生素。而診斷爲病毒感染和不明原因發熱,就不適宜早期應用抗生素。

  抗生素使用既要臨牀醫師依靠自己的臨牀經驗及臨牀檢驗合理選擇,調整使用,同時還須把抗生素使用依據、目的、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與患者充分溝通,達成共識,在抗生素的合理使用與儘可能的避免副作用之間找到平衡點。

  鏈接:抗生素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抗生素是當今控制各種感染的有效藥物,是最爲常用的藥物類別之一,已經使用的有近百種。它們最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過敏反應。青黴素、鏈黴素、先鋒黴素等可使人產生過敏反應,嚴重時可危及生命。抗生素引起的過敏反應常見的爲藥疹、皮炎和藥熱等。

  (2)毒性反應。抗生素引起的常見的毒性反應包括聽覺神經損害、造血系統障礙、腎損害、肝損害及胃腸道反應。毒性反應的性質和程度,因藥物種類及患者個體差異而有所不同。

  (3)耐藥性。大多數細菌對抗生素可產生耐藥性。隨着抗生素的廣泛應用及不合理用藥導致的抗生素濫用,致使耐藥菌株日益增多,影響疾病的治療,甚至會因無敏感抗生素控制感染而產生嚴重後果。

  (4)局部刺激。抗生素肌肉注射,多數可引起局部疼痛,靜脈注射也可能引起血栓性靜脈炎。由此可見,抗生素一定要合理使用,千萬不可當“萬能藥”隨意亂用。

  中藥注射劑清開靈不良反應最多

  2015年中藥注射劑安全狀況與全國整體情況基本一致。2015年全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網絡共收到中藥注射劑報告12.7萬例次,其中嚴重報告9,798例次(7.7%)。2015年中藥不良反應/事件報告中,注射劑佔比例爲51.3%,與2014年相比降低2.1%。

  2015年中藥注射劑報告數量排名居前的類別是理血劑、補益劑、開竅劑、清熱劑、解表劑、祛痰劑,共佔中藥注射劑總體報告的97.0%。報告數量排名前五名的藥品分別是:清開靈注射劑、參麥注射劑、血塞通注射劑、雙黃連注射劑、舒血寧注射劑。

  2015年,中藥注射劑嚴重報告主要涉及全身性損害、呼吸系統損害、皮膚及其附件損害等,包括過敏樣反應、過敏性休克、寒戰、發熱、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瘙癢、皮疹、噁心、嘔吐等表現,與往年監測情況基本一致。

  合理用藥十大提示

  1.優先使用基本藥物;

  2.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輸液的原則;

  3.買藥要到合法醫療機構和藥店,注意區分處方藥和非處方藥,處方藥必須憑執業醫師處方購買;

  4.閱讀藥品說明書,特別要注意藥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項、不良反應和藥物間的相互作用等事項;

  5.處方藥要嚴格遵醫囑,切勿擅自使用。特別是抗菌藥物和激素類藥物,不能自行調整用量或停用;

  6.任何藥物都有不良反應,非處方藥長期、大量使用也會導致不良後果;

  7.孕期及哺乳期婦女用藥要注意禁忌;兒童、老人和有肝臟、腎臟等方面疾病的患者,用藥應謹慎,用藥後要注意觀察;從事駕駛、高空作業等特殊職業者要注意藥物對工作的影響;

  8.藥品存放要科學、妥善;謹防兒童及精神異常者誤服、誤用;

  9.接種疫苗是預防一些傳染病最有效、最經濟的措施,國家免費提供一類疫苗;

  10.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藥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