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口苦是怎麼回事?中醫支招辨證調理口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15 09:29:26

內容提要:每天早晨起來口苦,是什麼原因?很多人早上起來,覺得口苦,還伴隨着不小的口氣。從中醫角度解釋,這是肝膽有溼熱

  每天早晨起來口苦,是什麼原因?很多人早上起來,覺得口苦,還伴隨着不小的口氣。從中醫角度解釋,這是肝膽有溼熱。該如何調理,看看中醫有什麼建議吧。

  早起口苦肝膽有溼熱

  中醫認爲,口乾、口苦有可能由於肝膽溼熱,其表現有以下症狀:覺得口中有明顯的苦味,並伴有口乾舌燥,兩脅脹痛,小便短黃等。也有可能是胃火熾盛,症見口乾、口苦,多飲而不能解渴,牙齦腫痛,煩躁,胃疼不適等。

  肝膽溼熱引起口苦可以服用車前草、金錢草、綿茵陳等清熱利溼、疏肝泄膽的中藥,口苦的症狀多能很快得到改善。補充水分是最重要的治療,除了平時要多喝水之外,還應該多從水果、蔬菜中獲取一定的水分。

  胃火熾盛,可用一些清熱生津的中藥。食療可用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適用於口乾、口苦、胃疼、腹脹、大便乾燥者。

  盜汗、口乾、反覆口腔潰瘍、心煩易怒者,可用蓮子30克(不去蓮子心),梔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這些狀況也會產生口苦

  胃熱產生的口苦,部分人肝膽沒有炎症,但由於飲食不合理,食用了過多的辛辣食品,也會引起口苦。同時,一些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人等)的人也會有口苦的情況。另一方面,很多腦力工作者,由於工作精神壓力大,再加上飲食不當、不規律、活動少等特點,其腸胃功能呆滯,進食的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過長,很容易產生溼熱,也會引起口苦。

  此外,引起晨起口苦的原因很多,如有消化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有口腔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經常疲勞、睡眠不足、過度吸菸、酗酒的人;患有某些腫瘤的人等,均可出現口苦症狀。

  中醫辨證建議防治早晨起牀口苦

  1、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針對病因治療引起的口苦。

  2、對於壓力大的人,應該儘量使飲食規律、食物結構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3、適當運動,從而促進消化功能的正常運轉,尤其是腦力工作者,運動要加強,而且要有規律性。進餐時,應儘量少考慮工作的事情。

  改變口苦的辦法很簡單,使用維生素C片,對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效。維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一般說來,輕度的口苦只要服藥2~3次就可消失。即使是重的口苦症,連續服藥3~4天也能解決問題。

  提醒:

  1、口苦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如果長時間或者經常出現口苦應及時到醫院查找病因。

  2、有規律的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適當調整好自己的情緒。

  口苦飲食該如何調理?

  在飲食上宜忌食辛辣、油煎、燒烤等燥熱之品,可多進食清涼湯水,以清涼飲食爲主,生活中要忌酒醇甘肥;再者就是要注意情志調攝,保持心境平和,不可急躁,不可憂鬱過度,性格宜開朗。凡性格內向、優柔不決者最易成口苦症,故保持心情愉快,是防治此病的關鍵一環。

  三款食療方調理口苦症狀

  1、枸杞雞蛋湯

  枸杞15g,雞蛋2枚。先放枸杞與水煮湯,湯成加入攪拌雞蛋,再燒開即成。

  主治:輕度口苦。

  2、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鐘,去二藥留汁,在放入冬瓜煮湯,湯成加入白糖即成。

  主治:清火祛暑,因暑熱引起之口苦症。

  3、鮮竹筍煲瘦肉湯

  鮮竹筍50g,瘦肉100g。加水先將瘦肉煮爛,再入鮮竹筍,燒至筍熟即成,加入少量食鹽。

  主治:清涼瀉火,治口苦,口乾等症。

  口苦情況如果得不到改善,請及時就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