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鮮膜?保鮮膜的選擇技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15 09:27:19

內容提要: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鮮膜呢?保鮮膜幾乎是每個家庭都必不可少的,但是過於依賴保鮮膜對我們來說是有害無利的因爲有一些食物是不能使用保鮮膜的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鮮膜呢?保鮮膜幾乎是每個家庭都必不可少的,但是過於依賴保鮮膜對我們來說是有害無利的。因爲,有一些食物是不能使用保鮮膜的。下面就來具體看看不能使用保鮮膜的食物都有哪些吧。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鮮膜

  西瓜:食品安全專家、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祕書長董金獅認爲,使用保鮮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鮮膜的反而壞得更快。因爲,西瓜在蓋保鮮膜之前,其表面存在細菌和微生物,如果保鮮膜的透氣透水功能不好,溫度下降慢,就會導致這些微生物或細菌繁殖得更快,特別是產生厭氧反應後食物就很容易變質。

  蘿蔔、黃瓜、豆角:據相關實驗結果,100克裹上保鮮膜的蘿蔔存放一天後,其維生素C含量減少了3.4毫克,豆角減少3.8毫克,黃瓜存放一天一夜後,其維生素C的損失量相當於5個蘋果。

  熟食:熟食、熱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別是肉類,最好不要用保鮮膜包裝貯藏。這些食物接觸保鮮膜之後,會導致保鮮膜材料中的化學成分揮發,溶解入食物中,造成對健康的危害。

  那麼,要怎樣選擇保鮮膜纔是正確的呢?

  保鮮膜的選購竅門

  目前,市場上的保鮮膜大體分爲兩類,一類是普通保鮮膜,適用於冰箱保鮮;一類是微波爐保鮮膜,既可用於冰箱保鮮,又可用於微波爐,消費者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區別使用。沒有註明適用微波爐的保鮮膜,就不宜在微波爐煮食及加熱用。即使有些保鮮膜聲稱可用於微波爐,使用時間也不宜過長,以防止食物溫度上升而導致保鮮膜融化,粘在食物上。保鮮膜與食物表面最少應有25毫米空隙。而選擇耐熱玻璃、瓷盤等來代替保鮮膜覆蓋食物是一個古老卻很有效的方法,這樣可避免保鮮膜融化和保鮮膜中的增塑劑被食物吸收。

  除此之外,保鮮膜還有其他的妙用哦。

  保鮮膜的其他用處

  清潔油污的廚房窗戶和牆壁。首先,將清潔劑噴到油污上,然後將保鮮膜平整地貼在上面,利用保鮮膜保存水分的特點,使清潔劑不流淌不揮發,30分鐘後油垢就泡下來了,揭開保鮮膜,將保鮮膜揉成一團,輕鬆的來回擦拭,再用幹報紙擦一下就非常乾淨。也可再用乾淨的布擦一遍。

  清洗油漬。塑料飯盒沾上油很不容易清洗。以後再遇到這種問題,只用一塊保鮮膜一擦,洗不掉的油漬很容易就擦掉了。

  去水垢。家裏的玻璃杯不管怎麼刷,幹了後都會留下水垢,顯着很不透亮,使用保鮮膜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取一塊乾淨的保鮮膜,纏在手上,用來擦玻璃杯,杯子就會很透亮很乾淨了。(同理,擦玻璃奶瓶也可以)

  幫助砧板徹底除菌。在廚房用漂白劑稀釋成指定的濃度,抹在砧板上,然後用保鮮膜包住密封。放置30分鐘後用水沖洗,就完成除菌。用保鮮膜包住能使漂白液滲入砧板表面的裂紋或凹部而提高除菌效果。

  保持冰箱清潔。冰箱的頂上貼一層保鮮膜,過段時間換一下,就可以保持冰箱頂部的清潔,省得天天去擦了。

  由此看來,使用保鮮膜也是有所禁忌的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