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無性生活的女性注射宮頸癌疫苗效果最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21 14:47:00

  近日,宮頸癌疫苗首次獲批在中國內地上市。重慶市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市腫瘤醫院婦瘤科學科帶頭人周琦教授昨天爲市民解答了宮頸癌疫苗的相關問題並提醒,9至16歲是宮頸癌疫苗最佳接種年齡。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打了宮頸癌疫苗也不能完全杜絕宮頸癌。

  來自市腫瘤防治辦公室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我市宮頸癌發病率爲9.04/10萬,位居全市腫瘤發病排行榜的第七位。“99.7%的宮頸癌都是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以下簡稱”HPV“)引起的。”周琦說,HPV又分爲很多類型,其中,約有14種屬於高危病毒。此次獲批在內地上市的HPV2價疫苗是針對HPV16和HPV18兩種高危病毒,而這兩種病毒在我國引起宮頸癌的比例高達86%。

  哪些人羣適合接種HPV疫苗?據介紹,此次在國內獲批的疫苗適用於9歲至25歲的女性人羣。但周琦則更推薦年齡在9至16歲且沒有過性生活史的少女。周琦解釋說,人體注射疫苗的有效性是隨着年齡增長而下降,HPV疫苗又比較特殊,對無性生活的女性效果最佳。因爲女性一旦有了性生活,感染HPV的機會會大大增加,很多時候,女性已經感染了HPV,只是自己不知道,這時,專家一般建議做定期宮頸癌篩查。

  “值得注意的是,HPV疫苗注射後並不意味着就能杜絕宮頸癌。”周琦提醒說,目前已經上市的HPV疫苗均不能覆蓋所有HPV病毒,它們只能預防約70%的宮頸癌。因此,即使接種過HPV疫苗,也要定期做宮頸癌篩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