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宮頸癌用HPV疫苗在我國獲批上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21 13:42:30

  食藥監總局日前批准了葛蘭素史克公司預防用生物製品——人乳頭瘤病毒吸附疫苗的進口註冊申請。該疫苗是首次申請在我國上市,將爲我國宮頸癌預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

  記者18日從食藥監總局瞭解到,人乳頭瘤病毒是乳頭瘤病毒中的一種,簡稱HPV。目前已知有100多種不同類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類型被視爲“低風險”,與宮頸癌並無關聯。但有14種HPV類型被列爲“高風險”,其中,兩種風險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導致約70%的宮頸癌病例。

  食藥監總局表示,此次獲批上市的疫苗系採用桿狀病毒表達系統分別表達重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樣顆粒,經純化,添加氫氧化鋁佐劑等製備的雙價疫苗。研究數據表明,該疫苗在國內目標人羣中應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與國外具有一致性。

  據介紹,HPV主要通過性接觸傳播,性活躍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風險。此外,生殖器官接觸到帶有HPV的物品等直接接觸,也有可能被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較爲普遍,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則有可能進展爲高度的宮頸病變甚至發展成爲宮頸癌。

  食藥監總局稱,在疫苗問世前,預防宮頸癌的主要手段是通過檢查宮頸的脫落細胞以及進一步的檢查發現早期宮頸病變並予以治療來實現。疫苗的問世使宮頸癌的預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接種了宮頸癌疫苗,仍應定期接受宮頸篩查。

  基於HPV疫苗的良好臨牀保護效果及安全性數據,世界衛生組織鼓勵在適宜人羣中使用HPV疫苗來降低宮頸癌的發病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