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吹空調要防暑?三伏天降溫常見兩誤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22 08:53:52

內容提要:一年當中最熱的三伏天來到大家身邊。三伏天高溫悶熱,動不動就會大汗淋漓,這樣的天氣會讓人們身體出現很多不適比如說中暑食慾不振等

  一年當中最熱的三伏天來到大家身邊。三伏天高溫悶熱,動不動就會大汗淋漓,這樣的天氣會讓人們身體出現很多不適,比如說中暑、食慾不振等。我們如何在三伏天做好養生工作保障身體健康?首先要了解三伏天的防暑降溫常見誤區,然後用對防暑方法。

  三伏天如何預防中暑:

  適當運動:健身運動是上班族的時尚,但在炎熱的夏季要減少運動量,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場地宜選擇在河湖水邊、公園庭院等空氣新鮮的地方,時間以半小時爲宜。當運動鍛煉出汗過多時,可適當飲用淡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而當氣溫達到35℃以上,要停止運動,以靜制動,並保持充足的飲水。同時,應隨身攜帶一些人丹、風油精、清涼油、藿香正氣水等常規的防暑藥物。

  及時補充水分:夏季高溫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可在飲食上加以調節,飲食宜清淡,多食青菜水果,少吃肥膩煎炒食品。經常食用冬瓜薏米粥、綠豆海帶湯、綠豆粥,適量吃些瓜果,如西瓜、冬瓜、涼瓜等解暑食物,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溫,避免發生中暑。每天還要經常補充水分,最簡單的是多飲開水或淡鹽水,喝鹽水時,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預防中暑的作用,也可飲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

  空調溫度別調得太低:如果在家中,感覺到熱時要藉助自然風和地上灑水或電風扇、空調來降溫。電風扇最好不要對着自己吹,使用空調時一定要注意適時開窗通風。辦公室也要合理設置空調溫度,室內溫度在26℃運行一段時間後,設置爲27℃爲最佳,千萬不要把空調溫度調得太低,空調溫度應控制在與室外溫差5℃~10℃之間,否則室內外溫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合理睡眠:中暑的發生還與睡眠有關,人們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保證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飽滿,增強身體抵抗力。

  三伏天的防暑降溫常見誤區

  誤區一:洗腳用涼水無所謂

  說起用熱水洗腳,很多讀者朋友覺得那是冬季做的事兒,夏季用涼水洗腳最舒服。但實際上,人體腳底的汗腺較發達,夏天出汗多,用涼水洗腳,會使已經擴張的毛孔驟然關閉阻塞,鍛鍊後肌肉疲勞、緊張度增加。經常這樣做,不但會使腳受涼遇寒,時間長了還會導致排汗機能障礙。

  夏季暑多夾溼,脾最怕溼,溼氣阻滯在脾胃,就會出現沒胃口、愛犯困、沒精神等表現。夏季人體陽氣最旺盛,用溫水泡腳能更好地刺激經絡,振奮人體臟腑機能,有助於祛除暑溼,預防熱傷風,讓人精神振奮,增進食慾,促進睡眠。

  誤區二:長時間使用空調降溫

  在空調房裏待的時間過長,也會引起渾身痠痛,精神萎靡,食慾不振。有時還由於鼻腔過於乾燥而發生鼻出血,或者發生感冒、發燒,甚至引起支氣管炎、肺炎和腸胃炎等疾病。

  室內溫度不要低於27℃,室內外溫差不超過8℃。開空調的房間不要長期關閉,要經常通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