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塞牙千萬不要大意 牙齒健康“黃色預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昭 編輯:李娜 2016-07-22 08:47:40

內容提要:塞牙,醫學上稱爲食物嵌塞,是指在咀嚼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食物碎塊或纖維被咬合壓力楔入相鄰牙的牙間隙內生活中由於塞牙太過常見

  天津北方網訊:塞牙,醫學上稱爲食物嵌塞,是指在咀嚼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食物碎塊或纖維被咬合壓力楔入相鄰牙的牙間隙內。生活中,由於塞牙太過常見,所以很難引起人們的重視,事實上如果經常塞牙,可能是警示牙齒已經出現問題或正在出現問題。

  塞牙原因有四種

  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高金波介紹,正常情況下,兩牙相鄰面之間有完善而緊密的接觸關係,良好的牙齒形態和牙齦外形均能防止食物進入牙間隙內。一旦某些原因導致牙齒、牙齦形態及位置發生變化時,食物嵌塞便隨之發生。

  常見發生食物嵌塞的原因有四:一是智齒,大多數人智齒位置不佳,下頜智齒往往是近中傾斜位或完全水平位(橫向生長),與相鄰牙齒間形成楔形溝,極容易塞牙;上頜智齒往往偏頰側或遠中牙尖懸垂,咀嚼時,上頜智齒被咬合力推向遠中,發生瞬間接觸點分離,食物進入牙間隙。

  二是牙齒過度磨耗。正常牙齒的咬合面上有許多“溝”和“嵴”,便於咬斷食物,同時還能將食物從溝、嵴處排溢出。隨着人們年齡增長,溝槽被磨平,尤其是夜磨牙患者,牙齒咬合面越來越平,正常食物外溢道消失,食物易被擠入牙間隙。

  三是牙齒鄰接異常。相鄰兩牙失去正常接觸關係,造成接觸區不良或無接觸,出現縫隙致食物嵌塞。多見於牙齒排列不齊、錯位、扭轉;缺牙後未及時修復導致鄰牙傾斜及對頜牙伸長;鄰面齲病;外傷性牙齒缺損;已行充填治療後的牙齒出現充填物部分脫落等。

  四是牙周病。嚴重的牙周病患者會出現齦乳頭退縮,原本被齦乳頭所覆蓋的正常牙間隙暴露,進食時脣、頰、舌肌的運動可將食物壓入牙間隙中。

  長期塞牙害處多

  高金波主任說,長期食物嵌塞害處很多,比如易導致局部牙齒的齲壞或使已經發生齲壞的牙齒進一步發展,讓食物更容易嵌塞,從而形成惡性循環,進一步發展會形成牙髓炎。此外,還易引起局部齦乳頭炎、牙齦出血、牙齦萎縮、牙齦膿腫,伴發口臭,病情繼續進展會出現牙槽骨垂直吸收,牙齒出現移位、鬆動,牙齒鬆動後自然就更容易塞牙了,這同樣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由此可見,經常塞牙一定要引起重視,儘快就醫查找病因,及時處理,如進行智齒拔除、牙體充填治療、局部咬合調頜治療等。建議患者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牙周基礎治療,已發生不可逆性牙齦萎縮的患者飯後要堅持使用牙線及牙間隙刷,將嵌塞的食物剔除乾淨。(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