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疾控中心提醒:雨後防病 滅蚊可不能手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城市快報 作者:張昭 編輯:李娜 2016-07-22 08:41:27

內容提要:暴雨過後,津城多處積水嚴重。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張之倫提醒,雨後防病,重點之一是防蚊滅蚊,因爲積水消退後蚊蟲容易肆虐,進而傳播疾病

  天津北方網訊:暴雨過後,津城多處積水嚴重。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張之倫提醒,雨後防病,重點之一是防蚊滅蚊,因爲積水消退後蚊蟲容易肆虐,進而傳播疾病。

  天津蚊子分三類

  “目前已知的可由蚊子傳播的傳染病有十餘種。”張之倫主任介紹,天津的蚊子可分爲伊蚊、按蚊和庫蚊三大類。伊蚊又有埃及伊蚊和白紋伊蚊之分,傳播的傳染病主要有基孔肯雅熱、登革熱、裂谷熱、黃熱病和寨卡熱病。按蚊常見的是中華按蚊和雷氏按蚊,可傳播瘧疾。庫蚊傳播乙型腦炎(大腦炎)、淋巴絲蟲病、西尼羅熱等疾病。

  近年監測發現,本市常見蚊種主要是淡色庫蚊,佔95.3%;三帶喙庫蚊有3.6%;白紋伊蚊和中華按蚊只佔0.4%和0.6%。伊蚊在本市很少見,所以在巴西流行的寨卡熱病以及在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多見的登革熱都難以對市民構成威脅。至於按蚊傳播的瘧疾,本市也都是外來傳入的病例,每年少則幾例,多則十幾例,廣泛傳播的風險很低。乙型腦炎在本市偶有發生,乙型腦炎主要採取接種疫苗預防,但是漏接種疫苗的兒童以及極少數免疫失敗的兒童對乙型腦炎病毒易感,被帶病毒的三帶喙庫蚊叮咬會有危險。

  白紋伊蚊很好認

  淡色庫蚊孳生在包括污水在內的城市各種水體中,以人爲主要吸血對象,儘管傳播疾病的作用不強,卻會嚴重騷擾人們的日常生活。三帶喙庫蚊和按蚊生活在農村的稻田種植區和水網溼地區域,城市中並不多見,這些蚊子以牛、馬、豬等牲畜爲主要吸血對象,同時也叮咬牲畜聚集地的人員。

  張之倫主任表示,相對來說白紋伊蚊很容易辨識,它的主要特徵是個體較小、黑色,身體和腿上有黑白相間的白環,就是人們常說的“花蚊子”。白紋伊蚊在白天活動,對人有極強的攻擊力,不吸足血絕不罷休。由於近年氣溫有所升高,北方一些地區出現白紋伊蚊越冬孳生繁衍的情況,再加上海、陸、空貨運的快速發展,大大增加了白紋伊蚊從南方隨貨物而來的機會。

  驅蚊手鐲應慎用

  對於防蚊、滅蚊的方法,張之倫主任指出,暴雨過後,大家應注意隨時清除居民區內各種容器裏的積水,在噴泉、山水池等一些人工景觀水體中飼養一些觀賞魚;房內要安裝紗窗,必要時可在入戶房門和紗窗縫隙處噴灑長效滅蚊藥劑,室內要清除花盆底座等隱蔽處的積水;如果使用蚊香、電熱蚊香片、蚊香液等驅殺蚊子,最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出門最好選擇淺色長袖衣褲,必要時皮膚裸露部分塗些驅蚊劑。

  “嬰幼兒應儘量少用各類驅蚊產品,近年來市場上出現的驅蚊手鐲等相關產品,尚缺乏科學依據,應謹慎使用。”張之倫主任最後提醒,驅蚊劑建議選擇有效成分爲避蚊胺或驅蚊酯的產品,此類產品塗抹在皮膚上,有效保護時間長達6小時以上。如果選擇氣霧劑(氣霧罐)來驅蚊,其劑型分爲水基、油基和汀基三種,建議選擇水基氣霧劑,因爲油基氣霧劑氣味大、污染較重,而汀基氣霧劑易燃,存在一定危險性。(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