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開醫院提醒:這些藥和運動是冤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6-08-18 09:43:18

內容提要:複方感冒藥中十分常見的成分僞麻黃鹼可收縮血管,減輕鼻部充血、鼻塞症狀,同時也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服用的劑量越大中樞興奮作用越強越可能出現心悸、心動過速、出汗和震顫等,從而增大運動時猝死

  天津北方網訊:里約奧運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激起了不少市民的運動熱情,天津市南開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劉紅豔提醒,很多常用藥和運動是“冤家”,如何治病、運動兩不誤,大家還應有所瞭解。

  感冒藥:複方感冒藥中十分常見的成分僞麻黃鹼可收縮血管,減輕鼻部充血、鼻塞症狀,同時也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服用的劑量越大,中樞興奮作用越強,越可能出現心悸、心動過速、出汗和震顫等,從而增大運動時猝死的風險。

  提醒: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患者服用感冒藥後,運動更應謹慎。

  止痛藥:很多人爲了保證順暢運動,在身體出現輕微疼痛時會服用布洛芬等止痛藥。事實上,剛服用止痛藥之後最好不要運動。這是因爲,止痛藥服下後半小時到一小時纔開始起效,服藥後馬上劇烈運動,會使藥物吸收緩慢或不徹底,導致藥效變差,還會對胃腸產生一定刺激。

  提醒:服用布洛芬等止痛藥,要等半小時到1小時後再進行劇烈的運動,有胃炎、胃潰瘍病史的人更應小心。

  降壓藥:常見的洛爾類降壓藥如普萘洛爾等,可能讓人在鍛鍊過程中感覺疲勞、行動遲緩和呼吸不暢;利尿類降壓藥如氯噻嗪,則會引起排尿頻繁,增加服藥者在鍛鍊過程中脫水、電解質失衡的風險。

  提醒:服用降壓藥的人,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自身情況來運動。

  抗敏藥:抗過敏藥物如撲爾敏等會抑制中樞神經,人服藥後會出現嗜睡、乏力、反應遲鈍等症狀,並影響體溫調節能力,干擾出汗和冷卻機制。在悶熱的時節服用這些藥後馬上鍛鍊,會讓身體過熱,增加中暑風險。

  提醒:服藥和鍛鍊錯開時間,並且服藥後不要馬上鍛鍊。

  降脂藥:他汀類降脂藥是很多人的常用藥,但在某些情況下,個別患者服用他汀類降脂藥,可能引起肌肉疼痛或無力,嚴重時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甚至引起肌紅蛋白尿繼發急性腎功能衰竭。

  提醒:長期服這類藥物的人應該定期查血,如果出現肌酸激酶升高,則不推薦長時間或較大量的運動,並在醫生的指導下停藥治療。(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