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減肥法”掉秤雖快但也傷身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大連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19 14:20:44

  “喝咖啡、吃火腿、麪包、牛排、沙拉……堅持13天最多能減44斤”一種通過每天攝取雞蛋,火腿等高蛋白的食物,不攝入任何糖分(主食、澱粉類),消耗人體本身的糖分,強迫耗掉體內脂肪的“哥本哈根減肥法”最近風靡網絡。不少網友都表示這種方式不節食也不痛苦,想要嘗試一下。記者昨天諮詢了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他表示,這種減肥法早在十多年以前就有,優缺點都很明顯,想減肥的市民還需要慎重選擇。

  “大魚大肉可以照吃”的減肥法被追捧

  記者在網上看到了這個被很多人稱爲是“大魚大肉”的減肥食譜,一共13天。每天的早餐都是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中餐有“2個煮雞蛋,一個西紅柿,水煮菠菜”,“200g低脂火腿,一盒天然酸奶200g”,“200g煎鱈魚,撒上檸檬汁,一小勺黃油”,“2個煮雞蛋,一大根胡蘿蔔”,晚餐則以200g牛排爲主,生菜加橄欖油和檸檬汁拌食或者半隻雞、200g羊肉等。除了第七天比較清苦之外,之前六天和之後六天的菜單相同。

  很多人減肥都不想放棄美食,所以這種一邊吃肉一邊減肥的方法就被很多愛美女性所認同。有網友表示“願意嘗試”、“菜譜看上去不錯,如果真能減肥就太好了”,但也有不少網友質疑,“不吃主食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不能放油鹽佐料,怎麼好吃得起來”。

  有不少已經嘗試過哥本哈根減肥法的網友則紛紛曬出了自己的減肥日記,有不少網友表示自己真的減掉了幾斤體重。有的說減了4斤,有的減了7斤,有的減了11斤,這些帖子一出,那些還在猶豫是否要嘗試這種方式減肥的網友們也堅定了信心要嘗試。

  網上負面聲音不少,這樣減肥危害大?

  記者發現,網上同樣也有不少對哥本哈根減肥法的負面聲音。有網友表示這種極端控制熱量的哥本哈根減肥法危害大,或引起心跳過速、傷腎等問題。還有人說“不吃主食的生活,從生活質量來說是很低的。如果完全不吃含澱粉的主食和含糖的水果,人們都覺得難以長期堅持。這種飲食也是營養不平衡的,而且長期持續下去,可能帶來多方面的健康損害。”有網友表示“哥本哈根減肥法尤其不適合對咖啡因有心率過快過敏現象、心臟腎臟功能不全的人;哥本哈根減肥法只適合體重基數較大(多於150斤、身高160cm以上)的人,不適合身體豐腴的人用來維持體重。”

  醫生表示優缺點明顯,慎重選擇

  哥本哈根減肥法是通過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來達到瘦身效果。它有着非常明顯的優缺點。優點是減肥的效果明顯,體驗這種方法的人可在很短的時間內感受到體重下降,並且因爲魚、肉、菜等的正常攝入,所以不會造成營養的缺乏。

  但是它的缺點也同樣顯著:首先是一段時間後容易反彈。按照食譜減肥期間,控制了碳水化合物攝入,打破了能量均衡,人的身體處於不適應期,體重會有所減輕,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身體再次恢復能量均衡,體重又會迴歸原樣。

  其次,不吃主食,其實是減少了對於糖的攝入,攝入的肉類、蛋類也許能提供足夠的能量,但缺少糖分供給,能量並不均衡,糖是人體最大的能量供給,不吃主食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比如有些人會掉頭髮、低血糖、有口氣等,也有個別的人會覺得肝腎功能有損傷。

  王興國表示,這種減肥法談不上是好還是壞,與所有的減肥方法都一樣,有利有弊,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的。大家也不要只是聽別人說有效果或者有負面作用就喪失了自己的判斷。減肥的原理在於攝入能量少於排出能量,具體來說,就是少吃多運動。而且,減肥是個長期的過程,太迅速的減肥方法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甚至對身體造成傷害,不要輕易嘗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