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有什麼飲食原則?多吃潤燥補肺食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19 13:24:46

內容提要:立秋之後秋天正悄然來臨,這個季節應該吃什麼好呢?在秋季養生中需要做到的就是潤燥補肺,這是極爲重要的在這裏就來爲大家總結一下秋季養生潤燥補肺

  立秋之後秋天正悄然來臨,這個季節應該吃什麼好呢?在秋季養生中需要做到的就是潤燥補肺,這是極爲重要的。在這裏,就來爲大家總結一下秋季養生潤燥補肺的飲食方案吧。

  秋季養生飲食原則

  秋季養生,秋季是最適合滋補的季節,在炎熱的夏季我們身體消耗了許多的津液,在秋季的時候我們需要通過養生,食療藥膳的方法滋補回來。所以,秋季養生滋補就是:補回夏季失去的,爲寒冷的冬季禦寒做準備。

  秋季是很乾燥的一個季節,秋季養生攝取的時候要注意水分充足的補充。秋季風大,溼度小,人的汗液容易揮發,因此皮膚也是非常容易乾燥的;會導致人體一些水溶性維生素的丟失,所以,秋季要特別的注意補充水分和維生素。日常生活中可以適宜的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水菜。維生素方面,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維生素C都是很好的補充方式。

  下面爲大家盤點一下哪些食物可以潤燥補肺吧。

  秋季潤燥補肺的食物

  百合:百合質地肥厚、甘美爽口,是營養豐富的滋補上品,功擅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及各種秋燥病症有較好療效。熟食或煎湯,可治療肺癆久咳、咳唾痰血、乾咳咽痛等症。百合煮粥,更增其補益潤肺之力,正如《本草綱目》所言“百合粥潤肺調中”,有潤肺止咳、養心安神之功。適用於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熱或肺燥乾咳、涕淚過多、熱病恢復期餘熱未盡、精神恍惚、坐臥不安、失眠健忘等症。

  山藥:最適合秋季進補食物就是山藥,山藥不僅有“神仙之食”的美譽,還兼具有食物和藥雙重功能,其本身就是一味中藥,同時也是我們中醫常用來製作藥膳的重要食材。中醫認爲,秋天吃山藥有補腎益精、健胃益脾、益肺止咳等豐富功效。因爲山藥中含有有助於促進脾胃消化吸收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有效物質,同時還富含能阻止血脂沉澱在血管壁、形成血栓的多種蛋白酶,能夠對預防心血管疾病起到很好的功效,尤其是老年人,吃山藥進補非常好,具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冬蟲夏草:性溫,味甘,除有補腎用途外,更有補肺氣、止咳喘、療虛損的功能。對肺病日久,囊括肺結核、支氣管擴張、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痿、肺不張、胸膜炎,甚至肺癌患者,陰虛肺弱,動則喘嗽之人,最宜食用。若能與紫河車、山藥等一同服食,更爲有益。

  黃芪:性微溫,味甘,最善補氣,尤其能補肺虛之氣。中醫以爲,肺主外相,肺氣虛則自汗出,又易患感冒。《本經逢原》以爲黃芪入肺而固表虛自汗。《得配本草》亦云:肌表之氣,補宜黃芪。對肺虛之人體表不固者,共同紅棗,煎水代茶,頗爲適宜。

  秋季潤燥補肺,不如就試試以上幾種食物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