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烹飪煎炸食物健康?煎炸食物的注意事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19 13:23:30

內容提要:煎炸食物受到很廣泛的歡迎,然而這種食物對我們健康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想要享受美味的煎炸食物又要減低對健康的危害有什麼辦法可以做到呢

  煎炸食物受到很廣泛的歡迎,然而這種食物對我們健康的危害也是很大的。想要享受美味的煎炸食物又要減低對健康的危害,有什麼辦法可以做到呢?在這裏,就來教教大家如何正確的烹飪煎炸食物吧。

  煎炸食物的健康烹飪方法

  控制油溫,縮短煎炸時間。煎炸時油溫越高,產生的有毒和致癌物就會越多。煎炸時溫度控制在160—180攝氏度比較理想,此時冒油煙很少,食物丟進去後會大量起泡,但不會馬上變色。如果已經大量冒煙,或者食物變色太快,說明溫度過高了。

  及時清理油內雜質。油炸食物時,經常會有小渣滓或碎屑留在鍋裏,它們經過長時間反覆煎炸,會發黑變糊,產生很多有害物質,一旦附着在食物表面,被食用後會危害健康。因此,油炸食物時要準備一個網眼非常細的小笊籬或漏勺,及時撈出油裏的雜質。

  水煎法省油又健康。超市裏有許多裹着煎炸粉的半成品,如雞米花、雞排等,加工這類食品時,不妨拋棄油炸法,試試水煎法。具體做法是,在鍋底放一點點油,加一勺水,利用蒸汽把食材薰熱、蒸熟,水分蒸發後,少許油會把食材底部煎脆。水煎法做出的食物,下脆上軟,外香裏嫩,口感一樣很好,但脂肪含量卻並不高,較爲健康。

  搭配綠葉菜一起吃。吃油炸食物時,要把量控制好。如果一餐中有一道菜是油炸的,其他菜就要清淡少油,最好是涼拌菜、蒸菜、燉菜等。綠葉菜中含大量葉綠素和抗氧化物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炸食物中致癌物的致突變作用。

  炒完菜後馬上刷鍋。炒完一道菜後,一定要先把鍋刷乾淨再炒下一道菜,因爲黑色的鍋垢反覆受熱後,會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對健康造成威脅。此外,不要使油長時間處於燒開狀態,因爲當食用油加熱到270攝氏度以上時,油煙中會含有大量苯並芘,吸入後容易增加人體患肺癌風險。炒完菜後,別急着關抽油煙機,最好再持續開20分鐘左右。

  煎炸食物的注意事項

  煎炸的魚、肉外面掛上一層澱粉糊再煎炸,也能有效預防雜環胺和突變源的形成。

  煎炸食品和油渣一次不可多食,也不宜經常過量食用。對於顏色深、太油膩,味道不好和已經發黴變質的煎炸食品,不可食用。

  油炸食品時,油連續使用不可過長,應及時換添新油。

  經油炸食品後的食油要馬上過濾,以除去分解物質,以延長油脂使用壽命。

  經過反覆煎炸使用的食油含有大量突變源和過氧化脂質,不可食用。

  煎炸食品,最好現炸現吃。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是煎炸食物最好是用鐵鍋哦。

  鐵鍋煎炸食物最佳

  用不粘鍋烹飪食物,有不易粘鍋、糊鍋的特點。所以很多人偏愛選擇不粘鍋;但其實,不粘鍋並不一定適合煎炸食物用。因爲煎炸時鍋內油溫很高,使用不粘鍋可能存在致癌隱患,用鐵鍋更健康。

  這是因爲鐵鍋多采用生鐵製成,穩定性強。而不粘鍋的塗層主要成分是聚四氟乙烯,按規定,不粘鍋的使用溫度如果超過250℃就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我們日常生活中煎炸食物時,鍋內溫度通常都會在250℃以上或者更高。而一般的不粘鍋塗層很薄,通常只有0.2毫米,在高溫下與金屬的結合會變得不穩定。烹調時,如用金屬鏟翻動食材,可能還會造成塗層的破損、剝落,危害健康。

  在平日煎炸食物時要謹記以上幾點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