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第三中心醫院:裝完支架後做核磁沒問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6-08-19 13:21:39

內容提要:“聽說核磁共振能將體內的支架吸走或讓它移位,那麼做了支架就不能做核磁共振了嗎?”近日,記者採訪中發現不少市民有此疑問

  天津北方網訊:“聽說核磁共振能將體內的支架吸走或讓它移位,那麼做了支架就不能做核磁共振了嗎?”近日,記者採訪中發現,不少市民有此疑問。對此,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放射科主任於長路表示,早在2007年,美國心臟協會就發佈過一項聲明,這份聲明的內容能幫我們詳細瞭解哪些心血管器械在覈磁共振面前是無需顧慮的,哪些則不適宜。

  這些器械沒問題

  冠脈與外周血管支架:《聲明》明確指出,幾乎所有市面上的冠脈支架產品都經過測試,已註明核磁共振安全。而早期的外周動脈支架(2007年之前)可能存在弱磁性,除此以外,所有的支架產品在≤3T的磁共振檢查中都是安全的,且有研究證實可以在植入支架的當天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對於那些弱磁性的外周動脈支架來說,有必要對安全性進行考量,但通常認爲,6周以後的磁場接觸是沒有問題的,因此,無論是金屬裸支架,還是藥物塗層支架,做核磁共振都是安全的。

  機械瓣膜:市面上幾乎所有的人工心臟瓣膜與瓣環,在覈磁共振面前都是安全的,可以在任意時間進行≤3T的磁共振檢查。此外,固定胸骨的“鐵絲”也被證明是安全的,但由於各地區材料的差異性,也許會有局部熱效應產生的可能。

  心臟縫合與封堵器械:大部分的縫合與封堵器材對於核磁共振來說是安全的,其說明書上會標註是否進行了檢測。

  下腔靜脈濾器:絕大多數下腔靜脈濾器是安全的,但有少數弱磁性的器械,最好間隔6周再行核磁共振檢查。

  這些器械不適宜

  漂浮導管:攜帶Swan-Ganz導管的患者不應進行核磁共振檢查,雖然在體試驗證實可以安全獲得核磁共振影像,但仍有因爲導管、導絲等帶來的可能風險,不推薦進行核磁共振檢查。

  臨時起搏器:保留在心外膜的臨時起搏導線是安全的,但無論是粘貼電極的體外起搏器,還是經靜脈的臨時起搏器,都不推薦進行核磁共振檢查。

  起搏器與埋藏式心臟轉復除顫器:這一類器械進行核磁檢查的最大風險,在於可能的器械移位、程序改變、影響起搏器本身工作或是電極產生的熱效應。雖然目前磁共振兼容的起搏器已經進入臨牀階段,但此類患者應慎重進行核磁共振檢查。

  主動脈內球囊反搏:雖然還沒有機構或學者對其進行過系統的安全性評價,但《聲明》明確指出此類患者是核磁共振檢查的絕對禁忌人羣。(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