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醫院消化科專家:小心減肥也會得脂肪肝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6-08-26 08:45:25

內容提要:健康人羣肝臟的脂肪含量約佔肝臟重量的5%,當肝臟脂肪重量超過肝臟重量的5%就是脂肪肝了,超過15%是中度脂肪肝超過30%屬重度脂肪肝

天津北方網訊:又到一年體檢季,不少人拿到體檢報告時,發現自己得了脂肪肝。天津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瑞紅介紹,在我國,脂肪肝的發病率高達20%-30%,已超越病毒性肝炎成爲我國第一大肝病。

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臟過度沉積的臨牀綜合徵,健康人羣肝臟的脂肪含量約佔肝臟重量的5%,當肝臟脂肪重量超過肝臟重量的5%就是脂肪肝了,超過15%是中度脂肪肝,超過30%屬重度脂肪肝。張瑞紅主任說,肝臟是人體的營養中轉站,吃下去的食物被消化道消化吸收後順着血管到達肝臟,經過肝細胞的處理,轉變爲其他器官能夠利用的物質,再輸送到全身。若吸收的脂肪超過肝臟的處理能力,便會沉積在肝細胞內形成脂肪肝。

需要注意的是,一部分人爲了減肥,處於“超餓狀態”,此時身體會將其他部位儲存的脂肪、蛋白質動員起來變成脂肪轉運至肝內,機體又缺少脂代謝時必要的酶類和維生素,脂肪就會在肝臟滯留,引起脂肪肝,這就是瘦人也得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很多人覺得脂肪肝無關緊要,無需理會。張瑞紅主任說,脂肪肝的脂肪並非人們想象那樣包裹在肝臟的表面,而是充斥在肝細胞裏面,表現爲肝細胞脂肪變性。脂肪太多會損害肝細胞,造成脂肪性肝炎,肝細胞還會招來免疫系統的攻擊,引發炎症,造成肝臟纖維化,並逐漸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它常常伴隨其他代謝異常——若脂肪肝長期得不到控制,不僅導致肝臟損害而且影響患者的血糖、血脂等代謝。脂肪肝患者的高血糖、高脂血症和高血壓的發病率與常人相比明顯升高,最終可導致或加快糖尿病、冠心病、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和進展。

還有一些人對脂肪肝過度擔心,自行買保肝藥服用,甚至加大劑量服用,在醫生眼裏,這不是保肝是傷肝。張瑞紅主任說,脂肪肝根本上還是要靠自己“管住嘴、邁開腿”,養成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平時一定要控制食物攝入總量,少吃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加強有氧運動,並且戒酒。(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