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便祕的飲食原則 調理推薦4款營養食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26 08:37:29

內容提要:老年人便祕吃什麼好呢?便祕是大多數老年人都會有的症狀,這和年齡的增長有很大的關係。然而,想要有效的緩解便祕現象就要選擇合適的食物才行

  老年人便祕吃什麼好呢?便祕是大多數老年人都會有的症狀,這和年齡的增長有很大的關係。然而,想要有效的緩解便祕現象就要選擇合適的食物才行。今天,爲大家介紹一下吃什麼能夠緩解老年人便祕,千萬別錯過了。

  老年人便祕的飲食原則

  香菇做湯。將幹香菇放入熱水中浸泡20~30分鐘,洗淨後剁碎,可加入湯中食用。1盎司(約合28克)香菇含3克膳食纖維。另外,香菇多糖(香菇中的一種營養成分)還具有抗癌功效。

  常喝南瓜粥。1/3杯南瓜、1杯燕麥片、1~2茶匙紅糖,根據個人喜好加調味料。南瓜含2.5克纖維素並含有大量有助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A。

  炒菜加點毛豆。毛豆中含有豐富的葉酸,有助於女性防止胰腺癌。豆類纖維素含量爲6%~15%,從多到少排列爲毛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等。半杯毛豆含膳食纖維素4克。煮熟的毛豆等豆類食品都有助於防止便祕。

  吃肉時配點燕麥。肉食吃多了容易發生便祕。肉食與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一起食用則有助於防止便祕。燕麥片就是不錯的選擇。燕麥片纖維素含量爲5%~6%。2/3杯燕麥片含膳食纖維素5.5克。

  老年人便祕的營養食譜

  米湯蛋花湯

  材料:熱米湯一碗,蜂蜜20毫升,雞蛋1個。

  做法:先將雞蛋打入碗中,加入蜂蜜後攪勻,然後衝入熱米湯,再放置15分鐘即成。此湯可在每日早飯前服用。

  功效:此湯具有補中益氣、潤腸通便的功效,適合因氣虛引起的便祕者食用。

  木耳鶴鶉蛋湯

  材料:白木耳50克,鵪鶉蛋5個,冰糖30克。

  做法:先將鵪鶉蛋煮熟去皮待用。再將白木耳用清水浸泡12個小時,然後加入冰糖和鵪鶉蛋一同燉煮10分鐘即成。此湯可在每天早晨空腹時食用。

  功效:此湯具有斂肺定喘、滋陰養冑、潤燥通便的作用,尤其適合因胃下垂引起的便祕者食用。

  百合羹

  材料:百合250克、蜂蜜適量。

  做法:將百合加適量的清水煮成糊狀,然後加入蜂蜜拌勻後即成。此羹可每日吃1次。

  功效:此羹具有潤燥滑腸的作用,適於因腸燥津虧引起的便祕者食用。

  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10克,粳米250克,蜂蜜適量。

  做法:先將黑芝麻炒熟待用。再將粳米加適量的清水入鍋煮粥,煮至八成熟時加入炒熟的黑芝麻和蜂蜜,攪拌均勻後稍煮即成。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1次。

  功效:此粥具有潤燥滑腸的作用。適合有胃腸氣滯,大便燥澀不通者食用。

  除此之外,香油也能幫老年人緩解便祕症狀哦。

  老年人便祕可食香油

  隨着年齡增長,老人消化功能減退,不宜食用油炸品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應該多吃湯湯水水比較稀的食物,做飯的時候加些香油作爲調味品,濃郁的香油味,對消化功能已減弱的老年人來說,不僅可增進食慾,更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香油本身的消化吸收率也較高,可達98%。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和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

  老年人飲食緩解便祕應要選擇正確適合的食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