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衛生計生委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30 08:59:59

內容提要:爲紮實做好65歲以上老年人、0-3歲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項目工作,提高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能力,市衛生計生委委託市基層中醫藥質控中心對全市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天津北方網訊:爲紮實做好65歲以上老年人、0-3歲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項目工作,提高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能力,市衛生計生委委託市基層中醫藥質控中心對全市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承擔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項目的醫務人員開展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規範培訓。首期培訓在河北區開班,來自市內六區及北辰、靜海區50個基層醫療機構的100名學員參加培訓。

  本次培訓從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項目在基層醫療機構實際應用出發,重點加強學員服務規範性、提升結果分析及指導應用能力。培訓同時邀請市中醫治未病質控中心主任、中醫一附屬及中醫二附屬相關專家進行詳細講解,內容涵蓋:老年人及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的服務規範及技術規範,服務結果分析及在健康指導中的合理應用,高血壓、糖尿病中醫健康指導。爲確保培訓達到預期效果,此次培訓對學員進行培訓內容系統考覈,使授課與考覈有機結合,並授予省市級繼續醫學教育學分。培訓進一步提高了本市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能力,爲今後本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市衛生計生委加強

  嚴重精神障礙防治

  爲貫徹落實《精神衛生法》和《全國精神衛生工作規劃(2015—2020年)》,加強本市嚴重精神障礙的預防、治療和康復工作,推動精神衛生事業全面發展,市衛生計生委舉辦了2016年天津市嚴重精神障礙管理治療項目培訓會。全市各區衛生計生委和精神衛生中心有關負責同志和工作人員共計80餘人參加了此次培訓。

  本次培訓以強化組織領導爲基礎,以完善精神衛生防治體系爲核心,以提高患者檢出率和管理率爲重點,以滿足羣衆精神衛生服務需求爲導向。會上,市衛生計生委疾控處主要負責人詳細解讀了本市精神衛生工作“十三五”規劃草案,細緻分析了目前本市精神衛生工作面臨的形式及突出問題,提出了應對策略及措施。市精神衛生中心負責人對《天津市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監護人申領看護管理獎勵辦法》、《2016年天津市嚴重精神障礙管理治療工作方案》進行了解讀,並提出2016年培訓工作要求,爲下一步各區衛生計生委和精防人員開展工作明確了職責、工作流程和具體要求。培訓會還採用了情景模擬訓練法,對質量控制、專業指導、應急處置等工作進行了模擬演練,取得良好效果。

  市衛生計生委加強

  衛生應急心理危機干預

  爲進一步規範衛生應急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流程,提升干預水平,充分發揮心理衛生專家在心理危機干預工作中的作用,根據《天津市衛生應急質量控制中心管理辦法(試行)》的要求,市衛生計生委成立天津市衛生應急心理危機干預質量控制中心。

  今年年初,市衛生計生委成立了天津市衛生應急管理質量控制中心,並且依託管理質控中心完成了本市衛生應急管理質量控制考覈工作方案的制定、衛生應急指揮決策系統試運行以及多部衛生應急預案修訂等多項重要工作。基於管理質控中心的成功建設經驗與管理理念,市衛生計生委決定成立本市第二個衛生應急質量控制中心——心理質控中心,其主要職責爲:協助市衛生計生委開展全市心理危機干預工作質量控制、質量管理和績效評價;協助制定本市心理危機干預各項工作標準、考覈措施、培訓演練計劃並推動實施;組織開展對全市心理危機干預能力的評估和考覈等。

  心理質控中心的掛靠單位共有六家醫療機構進行自評、申報競聘,經市衛生計生委組織相關專業專家對競聘單位進行資質審覈、現場評審與投票,最終市安定醫院贏得競聘並順利通過公示。管理質控中心的成立將爲進一步加強本市衛生應急體系建設,提高本市突發事件衛生應急處置工作中心理危機干預能力起到重要保障與推動作用。(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