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可多吃洋蔥和芹菜 降血脂有哪些好方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9-18 08:44:36

  高血脂是一種中老年人羣中的常見疾病,其引起的原因很多,但主要與日常飲食攝入脂肪營養過多有很大關係。其實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吃一些能調節血脂的水果蔬菜類食物來改善身體健康狀況,那麼高血脂症患者吃什麼蔬菜好呢?

  1、大蒜

  大蒜是人們膳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種食料,它的品種很多,有兩種顏色之分,即按照鱗莖外皮的色澤分爲紫皮蒜與白皮蒜兩種。紫皮蒜的蒜瓣少而大,辛辣味濃,產量高,多分佈在華北、東北與西北等地,耐寒力弱,多在春季播種,且成熟期晚;白皮蒜有大瓣和小瓣兩種之分,味辛辣且較淡,比紫皮蒜耐寒,多秋季播種,成熟期略早。營養專家在多次研究中測試:大蒜中含有豐富大蒜素和大蒜油,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和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並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能夠對心血管產生顯著的保護作用。因此,大蒜又被稱爲“藥用植物中的黃金”。營養師建議,經常食用天然大蒜,就能滿足身體營養需要。

  2、洋蔥

  營養專家經過多次測驗發現,洋蔥含有類黃酮、硫化物、含氯化合物、苯丙素酚類和前列腺素類等多種化學成分,具有防癌抗癌、消炎抑菌、利尿止瀉及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病、抗血小板凝聚、抗氧化及美容等藥理作用。另外,洋蔥的重要藥用價值表現在它有很好的降血脂作用。蔥頭中含有一種洋蔥精油,還可降低高脂血症患者的膽固醇,並能提高患者體內纖維蛋白溶解的活性,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很有益處。經常食用,不僅可以降低血脂、降低血壓,而且還可以調節血糖。因此,洋蔥的降血脂、降血糖及降血壓等保健強身作用已愈來愈爲人們所瞭解,還被許多營養專家稱爲最佳的預防三高保健品,推薦人們多補充。

  3、胡蘿蔔

  胡蘿蔔素有“小人蔘”之稱,它質脆味美、營養豐富,是一種特受歡迎的家常蔬菜。中醫養生專家認爲,它可以健胃消食、補中氣、安五臟、壯元陽,治療消化不良、咳嗽、久痢及夜盲症等有較好療效,所以被譽爲“東方小人蔘”。如果把胡蘿蔔用油炒熟後再吃,會有另外一種效果,它在人體內可轉化爲維生素A,能提高機體免疫力,間接消滅癌細胞。根據最新的營養研究發現: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20%左右;每天吃3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腫瘤和心臟疾病。

  4、花菜

  花菜的俗名花椰菜,北方多叫花菜花,屬十字花科的一種蔬菜,其花球可食,性涼味甘,分兩種顏色,即綠、白兩種,人們把綠色的叫做西蘭花或青花菜,或者稱爲花甘藍、椰花菜、洋花菜和球花甘藍。花菜中含有充足的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可使各種代謝酶的功能增強。特別是維生素E、維生素C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能消除有害的自由基,防止和減少細胞受損,從而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因此花菜還能排氣通便、幫助消化和增強胃腸蠕動,消除胃內的積氣和腐敗物質。因此,高脂血症患者常食花菜是非常有益的。

  5、芹菜

  有人把芹菜叫做香芹,它是傘形植物,性味甘、涼、無毒,分旱芹與水芹兩種,藥用以旱芹爲多。旱芹裏含莞荽苷、揮發油、甘露醇、肌醇及煙酸等,入肺、胃、肝經後,具有利尿作用,理胃中溼濁,除心下煩熱的功能。《千金食治》中記載:益筋力,去伏熱,治五種黃病。《本草拾遺》也有記載:香芹有去降壓之效。現代營養認爲,芹菜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及礦物質,對胃腸的蠕動消化有很大的幫助,有通腸利便之功效,且能融化和排除腸道中的多餘脂肪。營養專家的研究中也發現,經常食用芹菜,體內的膽固醇不但沒有升高的現象,而且血脂也明顯地降低了。

  降血脂最好的方法

  1、飲食平衡

  在平常飲食中儘量選擇膽固醇含量較低的食物,如蔬菜、豆製品、瘦肉、海蜇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膳食纖維能幫助清除體內垃圾,分解食物中的膽固醇,幫助其排出。少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品,因爲過多攝入脂肪,會使脂肪在血液管壁內沉積,嚴重的還會引起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的發生。而且還需要儘量少吃甜食,因爲糖可在肝臟中轉化爲內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漿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增高,使高血脂疾病加重。

  2、運動鍛鍊

  運動鍛鍊不僅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改善體質,提高胰島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而且還可減輕體重、降低血液中三酰甘油和膽固醇的水平,提升人體內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爲了安全有效的達到降血脂的目的,平常運動鍛鍊中,運動強度不要太大,多進行慢跑、散步、游泳、跳繩等有氧運動,運動時需注意安全保護。

  3、控制體重

  許多科學研究顯示,肥胖人羣的平均血液膽固醇和三酰甘油的水平高於同齡的非肥胖者。除了體重指數與血脂水平呈明顯正相關外,身體脂肪的分佈也與血漿脂蛋白水平關係密切。一般來說,中心型肥胖者更容易發生高脂血症。肥胖者的體重減輕後,血脂紊亂亦可恢復正常。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體重。

  4、少抽菸喝酒

  想要降低血脂,平常生活中就應少抽菸喝酒,因爲吸菸喝酒不僅會升高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而且菸葉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人體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使心率加快,同時也促使腎上腺釋放大量的兒茶酚胺,使小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而飲酒則會抑制血液中氧的含量,使的血液運氧量的減少,使動脈內膜缺氧,動脈壁內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所以高血脂症患者,平常生活儘量少抽菸喝酒,不然會加速其他疾病的發生,影響身體健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