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嚼慢嚥可令腸道健康 五類飲食禁區不可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9-18 08:39:49

內容提要:腸道健康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由於腸道健康和飲食密不可分。因此,不如就來爲大家科普一下應該怎麼吃才能保證腸道的健康吧

  腸道健康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由於腸道健康和飲食密不可分。因此,不如就來爲大家科普一下應該怎麼吃才能保證腸道的健康吧。下面一一介紹哪些食物有助腸道健康。

  要想腸道健康需有好習慣

  要想腸道健康,首先我們應該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具體是什麼習慣。

  細嚼慢嚥:從小父母就教我們,細嚼慢嚥讓唾液分泌,混合食物再下肚,纔不會帶給腸胃負擔,只是匆忙的我們都忘記了,常常嚼個五、六下就滑下肚。而且,咀嚼也是給腸胃一個訊號,通知即將有食物要往下了,如果能嚼20下才吞下最好了。

  早晨喝一杯水:水,口渴的時候再喝就好,如果你也這樣以爲,那就太可惜了。其實,早晨第一杯水固然是補充睡眠時流失的水分,更重要的意義是,可以誘發胃結腸反應。因爲早晨是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優勢切換爲活動交感神經優勢的時候,藉由喝杯水,適度刺激副交感神經,誘發自然的便意。另外,平時也該多喝水,如果水喝不夠,吃再多高纖食物,也無法排出來。

  五類飲食禁區不可踏

  1、酒精:根據最近挪威研究結果,酒精與結腸癌、直腸癌有密切關係。

  2、白糖:有利於細菌在腸道內的迅速繁殖,特別是大腸桿菌。它易於形成草酸,是風溼病的誘因。

  3、谷蛋白:是靠維生素E來消化和吸收的。維生素E存在於生的小麥粒、大麥粒、黑麥粒、燕麥粒或蕎麥粒中。當這些麥粒被磨成麪粉或是煮熟後,維生素E就被破壞掉了。谷蛋白形成一種糊狀的黏性物質,附着在腸道內壁上。他延緩了食物的通過,容易引發腸道腐敗,而且妨礙了B族維生素的吸收。

  4、肉類:沒有富含纖維素的纖維。如果沒有充分咀嚼,那它就不易消化,而且成爲腸內腐敗的元兇。可以看到,在那些肉類消費大國內,結腸癌的發病率在直線上升。

  5、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指動物脂肪和人造奶油。飽和脂肪不規則地刺激膽汁分泌,以此產生大量的膽汁酸。此外,飽和脂肪的富集改變了腸道內的菌羣狀況,增加了那些促使膽汁酸鹽變爲致癌物的細菌含量。

  哪些食物對腸道有好處

  接下來,具體瞭解瞭解怎麼吃可以保護腸道健康。

  1、發酵食物

  我們需要好細菌讓腸道恢復秩序,而腸道正需要有益菌大軍來維持正常的運作。爲什麼說腸道內的有益菌羣喜歡發酵食物呢,因爲發酵食物不易腐敗的原因,就是發酵過程中益菌獲勝。發酵食物除了大家熟知的優酪乳、優格、泡菜之外,還包括醋、味噌、納豆、鹽曲、酸黃瓜、臭豆腐等。還有一種非常簡單方便的方法來給腸道內的有益菌羣補充營養,就是每天補充一些奘靈水蘇糖,奘靈水蘇糖到達腸道後迅速倍增有益菌羣,幫助打造健康的腸道環境。每天早餐都吃韓式泡菜或德式酸白菜等發酵食物,因爲不用烹煮,立即可食,又對腸胃友善。雖然目前沒有任何標準建議一週該吃多少發酵食物,但是爲了整體健康,一週最好吃個幾份,一份代表1/4~半碗的德式酸白菜或1~3匙的味噌。

  2、高纖食物

  要找回潔淨的腸道,就需要膳食纖維這支掃把。膳食纖維也會吸附毒素,降低大腸癌發病的危險。膳食纖維分爲水溶性和非水溶性,非水溶性即蔬果中一絲一絲的纖維,而水溶性纖維即QQ滑滑的食物,如菇類、海藻類等,還有一些看起來不黏,卻有豐富的果膠,如蘋果、燕麥、牛蒡等,也要多加攝取。膳食纖維的增加例如將白米、白麪改爲糙米雜糧、全麥面等。如果覺得難以吃夠膳食纖維,那麼只要一天一餐全素蔬食大餐就能解決排泄問題。記住一點,好細菌的口味是喜好素食不喜葷食,只有壞細菌才喜歡葷食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