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潤肺去燥可以吃菠菜粥 5種食物不可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9-18 08:34:00

內容提要:金秋時節,乾燥的氣候,早晚氣溫差別很大,你做好養生保健工作了嗎?秋季如何養生?下面小編給大家推薦一些適合秋季養生保健的養生粥

  金秋時節,乾燥的氣候,早晚氣溫差別很大,你做好養生保健工作了嗎?秋季如何養生?下面小編給大家推薦一些適合秋季養生保健的養生粥,一起到下文看看了解下吧!

  3大秋季養肺潤腸粥

  第一,宜食豬肝粥:

  配製:粳米250克,豬肝6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豬肝粥具有補血(補血食品)明目、養肝健脾的作用,適合貧血頭眩、目疾、肝病等患者食用。

  第二,宜食菠菜粥:

  配製:菠菜500克,粳米200克,豬油(油食品)25克,精鹽5克,味精3克,胡椒粉2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菠菜粥具有養血止血、斂陰潤燥、通利腸胃的作用,適合平時血虛腸枯而致大便祕結,尤其是老年(老年食品)慢性便祕、習慣性便祕(便祕食品)以及痔瘡便血、小便不利、高血壓(血壓食品)引起頭暈等患者食用。

  第三,宜食紅棗粥:

  配製:粳米250克,紅棗60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紅棗粥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適合貧血、慢性消化不良、神經衰弱、失眠等患者食用。

  秋季潤肺去燥不可缺5種食物

  一、藕:滋補養生,健脾開胃

  藕是東方蔬菜之王,清熱疏鬱,含鈣、磷、鐵及豐富的維生素C,富含多酚類物質,可以提高免疫力,還可抗衰老。把藕加工至熟後,其性由涼變溫,雖然失去消淤、清熱的性能,卻變爲對脾胃有益,有養胃滋陰、益血、止瀉的功效。新鮮蓮藕榨汁加蜂蜜,有助解除煩悶口渴。煮熟之後健脾開胃,適合脾胃虛弱的人滋補養生。

  二、銀耳:增強人體免疫力

  銀耳含多種氨基酸,能緩解皮膚乾燥、瘙癢。銀耳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另外,銀耳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以及增強腫瘤患者對放、化療的耐受力。

  可以在煮粥、燉豬肉時放一些銀耳,這樣即可以享受美食,又能滋補身體。秋天多吃冰糖銀耳羹,有潤肺美容之效。銀耳能清肺熱,故外感風寒者忌用。食用變質銀耳會發生中毒反應,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三、芝麻:養陰潤燥,填精益髓

  《神農本草經》中說,芝麻能夠“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精益髓”。芝麻中的維生素E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皮膚的危害,治療各種皮膚的癌症,使皮膚更加白皙光澤,其養血的功效對皮膚粗糙、乾燥也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芝麻養陰潤燥,有助緩解津液不足造成的便祕。芝麻磨粉泡茶或煮粥均可。但已有發炎情形,如牙痛、腸胃炎或腹瀉的人不適合多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