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調理月經需要根據體質 謹記3種飲食宜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9-18 08:40:42

內容提要:治療經血過多首先要準確辨證分型,主要方法是觀察經血的情況,加以辨證。氣虛型經血色淡清稀如洗肉水;血熱型經血色鮮紅或深紅

  治療經血過多首先要準確辨證分型,主要方法是觀察經血的情況,加以辨證。氣虛型經血色淡清稀如洗肉水;血熱型經血色鮮紅或深紅,黏稠或有血塊;瘀血型則經血色紫暗有塊,或伴痛經,瘀血排出後則經量會減少。氣虛宜益氣攝血,血熱當清熱涼血,血瘀應活血化瘀。

  氣虛型

  月經量多,經色淡紅,質地清稀,經期延長,兼見面色無華,或面色萎黃,氣短懶言,神疲乏力,心悸怔忡,舌淡苔薄,脈象細弱。治以補氣攝血。

  【蓮子花茶】花茶3g,蓮子30g,冰糖20g。將蓮子用溫水浸泡數小時後,加冰糖燉爛備用;將花茶用沸水沖泡5~10分鐘後取汁,與蓮子汁衝勻,即可飲用。《玉楸藥解》說:“蓮子甘澀,甚益脾胃,而固澀之性,最宜滑泄之象。”蓮子甘可補脾,養心益腎,澀可固脫;輔以冰糖補中益氣;花茶爲佐使,理氣解鬱。三藥合用,補而不滯,而達氣行則血行,補氣以攝血之目的。

  【黑木耳紅棗茶】黑木耳30g,紅棗20枚,茶葉10g。煎湯代茶頻飲。每日1劑,連服7日。功能補中益氣、養血調經,適用於氣不攝血之月經過多。

  血熱型

  經來甚多,經色鮮紅或深紅,質稠黏有光澤,小腹作脹,血流出自覺有熱感,可見脣乾紅,口渴,心煩,小溲短黃,大便燥結,舌紅苔黃,脈數有力。治以清熱涼血,止血固衝。

  【黑白茶】墨旱蓮30g,白茅根30g,苦瓜根15g,冰糖適量。將諸藥洗淨,加水適量煎取藥汁,再加入冰糖調味即可。每日1劑,不拘時代茶飲。功能滋陰清熱,涼血止血。

  【芙蓉蓮蓬茶】木芙蓉花15g,蓮蓬15g,冰糖15 g。以上前2味加水煎湯,去渣取汁,加入冰糖,代茶頻飲。功能清熱涼血,消腫解毒。適用於血熱型月經過多。

  【地錦草茶】鮮地錦草50~100g(幹者30g),水煎代茶飲,每日1劑,至經淨,用於血熱型月經過多。

  【青蒿丹皮茶】青蒿6g,丹皮6g,茶葉3g,冰糖15g。將青蒿、丹皮冼淨,與茶葉同放杯中,用開水浸泡15~20分鐘後,再加入冰糖溶化。每日1劑,不拘時飲用。方中清蒿能清透伏熱,丹皮清熱涼血止血,冰糖補中益氣,並能防制青蒿、丹皮之苦寒傷胃,共奏清熱涼血、止血之功。

  【仙鶴草茶】仙鶴草60g,薺菜50g,茶葉6g。上3味同煎,每日1劑,隨時飲用。適用於崩漏及月經過多。

  女人月經期的3種飲食宜忌:

  忌酸辣,宜清淡

  月經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勞,消化功能減弱,食慾欠佳。爲保持營養的需要,飲食應以新鮮爲宜。新鮮食物不僅味道鮮美,易於吸收,而且營養破壞較少,污染也小。月經期的飲食在食物製作上應以清淡易消化爲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經血量過多。

  葷素搭配,防止缺鐵

  婦女月經期一般每次失血約爲30~50毫升,每毫升含鐵0.5毫克,也就是說每次月經要損失鐵15~50毫克。鐵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之一,它不僅參與血經蛋白及多種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對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謝等方面都發揮重要作用。因此,月經期進補含鐵豐富和有利於消化吸收的食物是十分必要的。魚類和各種動物肝、血、瘦肉、蛋黃等食物含鐵豐富。生物活性高,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中的鐵,則不易被腸胃吸收。

  所以,制定食譜時最好是葷素塔配,適當多吃些動物類食品,特別是動物血,不僅含鐵豐富,而且還富含優質蛋白質。是價廉物美的月經期保健食品。可選擇食用,滿足婦女月經期對鐵的特殊需要。總之,月經期仍應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則,並結合月經期特殊生理需要,供給合理膳食,注意飲食宜忌而確保健康。

  忌生冷,宜溫熱

  血得熱則行,得寒則滯。月經期如食生冷,一則傷脾胃礙消化,二則易損傷人體陽氣,易生內寒,寒氣凝滯,可使血運行不暢,造成經血過少,甚至痛經。即使在酷暑盛夏季節,月經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飲。飲食以溫熱爲宜有利於血運暢通。在冬季還可以適當吃些具有溫補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雞肉、桂圓、枸杞子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