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甘蔗健脾潤腸道快來看看該如何選購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王亞微、權娟 編輯:任亭亭 2016-09-23 09:10:04

內容提要:甘蔗是秋天水果中最不能少的,甜甜的甘蔗相信有很多人都很喜歡。不過,要如何選購到優良的甘蔗呢?在這裏,就來教教大家選購甘蔗的小竅門,千萬別錯過了。

  甘蔗是秋天水果中最不能少的,甜甜的甘蔗相信有很多人都很喜歡。不過,要如何選購到優良的甘蔗呢?在這裏,就來教教大家選購甘蔗的小竅門,千萬別錯過了。

  甘蔗的好處

  補充糖分。甘蔗可爲機體補充充足的熱能,對防治低血糖、消除疲勞、中暑等有較好的療效。

  健脾利尿。甘蔗有解熱止渴,生津潤燥,和中寬膈,下氣止嘔,助脾健胃,利尿,滋養的功效。

  潤腸通便。甘蔗可緩解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祕結,反胃嘔吐,消化不良,發燒口渴等症狀。

  甘蔗的選購方法

  良質甘蔗汁多而甜,口感水大渣少,有清爽氣息。黴變甘蔗往往有酸黴味及酒糟味。

  良質甘蔗剝開後可見果肉潔白,質地緊密,纖維細小,富含蔗汁。劣質甘蔗纖維粗硬,汁液少,有的木質化嚴重或結構疏鬆。黴變甘蔗縱剖後,剖面呈灰黑色。棕黃色或淺黃色,輕微者在縱向的纖維中可見雜有粗細不一的紅褐色條紋。

  良質甘蔗莖杆粗硬光滑,端正而挺直,富有光澤,表面呈紫色,掛有白霜,表面無蟲蛀孔洞。劣質或黴變甘蔗常常表面色澤不鮮,外觀不佳,節與節之間或小節上可見蟲蛀痕跡。一般來說,粗細要均勻,過細千萬不能選,過粗一般也不建議,可以選擇用拇指和食指環繞住粗細。選擇時,皮澤光亮,顏色深的比較老一些,甘蔗節密一些。

  最後,再爲大家推薦一下甘蔗的吃法吧。

  甘蔗粥的做法

  配料:甘蔗汁800毫升,高粱米200克。

  做法:甘蔗洗靜榨汁,高粱米淘洗乾淨,將甘蔗汁與高粱米通入鍋中,再加入適量的清水,煮成薄粥即可。

  功效:補脾消食,清熱生津,養陰潤燥。適宜於熱痛恢復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煩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等症。

  秋天吃甘蔗也要適量才行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