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溼氣引發疾病無數專家教你怎麼祛除溼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王亞微、權娟 編輯:任亭亭 2016-09-23 09:10:05

內容提要:經過一個夏天的悶熱潮溼,我們體內積聚了很多溼氣、熱毒,有些通過溼疹、口瘡、痘痘等形式爆發出來,這些都是體內溼熱重的表現。

  經過一個夏天的悶熱潮溼,我們體內積聚了很多溼氣、熱毒,有些通過溼疹、口瘡、痘痘等形式爆發出來,這些都是體內溼熱重的表現。

  而一到秋季,很多人都把進補提上養生的日程。但是在這一年一度的進補之前,需要先清除暑熱在體內留下的溼氣、火毒,不然硬補是補不進去的,只能越補火越大。

  中醫學認爲,“溼邪”是“六淫”(風、寒、暑、溼、燥、火六種外感病邪的統稱)之一,在人體正氣不足、抵抗力下降時,就會成爲致病因素,並侵犯人體導致疾病。而溼邪通常有兩種,一是外溼,一是內溼。外溼多因氣候潮溼、涉水淋雨、居處潮溼所致;內溼則多由過度嗜酒或過食生冷,以致寒溼內侵脾陽失運,溼自內生。

  總之無論哪種溼邪,都會使人出現食慾不振、腹滿腹脹等消化功能減退的症狀,同時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體發睏、不想飲水等一系列“溼濁內盛”症狀。遇上陰雨連綿的回南天,人們長期處於過度潮溼的環境中,稍不注意就容易造成溼邪入體而引發溼症。

  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有溼?

  1、口中發黏舌苔膩:感受溼邪最典型的表現就是口中發黏。

  2、頭部沉重四肢乏:溼性重濁,其特點就是沉重,失眠,記憶力下降,易怒,煩燥。

  3、胸腹脹滿小便不暢:溼爲陰邪易滯留臟腑,阻礙氣血運行致脘腹脹滿,脾胃功能失常。溼邪停於下焦,則小便短少而不舒暢。

  4、下肢浮腫便溏瀉:常表現爲下肢浮腫,朝輕暮重,大便不成形,而且粘滯,便完後感覺不爽。

  5、腳縫癢,起水泡甚至潰爛。

  薑湯除溼

  蔥、姜、蒜不僅是家裏常用的調味料,還具有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家裏煮一碗熱辣辣的薑湯,用薑湯的絕妙效用將體內的溼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薏米淮山祛溼

  祛除體內的溼氣,其實有很多我們常吃的食物可以起作用。比如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將薏米和紅豆加水煮熟後食用,可以利尿、除溼,甚至還可以起到美容的效用。

  此外,還可以選擇紅豆、茯苓、淮山、黨蔘等,放到煲湯材料中,或者煲成粥、煮水喝,都可以利尿、除溼,對水腫的人尤其有效。值得注意的是,這兩種方法都有利尿的作用,不適宜尿多的人食用。

  艾灸祛溼

  古人最常用來治病的草藥就是艾草,用煙和艾草的熱度薰灸重要穴位驅趕體內的溼氣,艾灸有開鬱、祛溼、補陽氣的作用,特別適合春季養生,經常艾灸可以讓您輕鬆避免春季常見疾病,度過睏乏的春天。

  1、足三裏穴:外膝下3寸,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用艾條灸10~15分鐘或艾罐灸20~30分鐘。

  2、豐隆穴:小腿外側的中點,肌肉較鼓起的地方,這個是祛溼較好的穴位,每日用艾條灸15分鐘即可有效健脾化溼。

  3、解溪穴:腳背、踝關節活動的凹點。這個穴位是全身祛痰溼的穴位,對解除下肢的水腫效果較好,每日艾灸15分鐘。

  4、關元穴:位於臍下3寸,爲養生保健強壯的要穴。長期施灸有調理氣血、補腎固精等功效。用艾條灸10~15分鐘或艾罐灸20~30分鐘。

  5、命門穴:位於人體背後第二腰椎之下與臍相對,是人體生命力的中心,爲元氣“住宿”的地方。用艾條灸10~15分鐘或艾罐灸20~30分鐘。

  6、中脘穴:位於腹部正中線,臍上4寸處,相當於五指寬度。用艾條灸10~15分鐘或艾罐灸20~30分鐘,能有效緩解胃部疾病的各種症狀。

  燻蒸祛溼

  選用適當中藥進行燻蒸,可驅逐人體內的寒溼氣,增強血液循環,促進身體深層次出汗。可活化全身細胞,全面修復臟腑功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