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常用藥 這些常識要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大洋網-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0-13 10:09:13

  很多家庭都備有家庭藥箱,遇到些小問題就自己解決,但藥學專家提醒,使用這些常用藥,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用藥常識。專家建議,如果暈車暈船,可提前服用暈車藥,但新生兒、早產兒、早期妊娠婦女、哺乳婦女以及患有前列腺增生、膀胱頸梗阻、腸梗阻等疾病的人羣都禁用;感染性腹瀉可服用黃連素、環丙沙星、雙八面體蒙脫石微粉,非感染性腹瀉則需服用洛哌丁胺、地芬諾酯等。

  1。暈車、暈船:

  苯海拉明等藥需提前服用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司徒冰說,目前可以用以緩解暈車症狀的暈車藥,主要有苯海拉明、地芬尼多、異丙嗪等。但是,在服用暈車藥時,必須注意服用時間及服用人羣。以比較常用的苯海拉明爲例,需在上車前1~2小時,最少30分鐘前服用。在服用人羣方面,新生兒、早產兒、早期妊娠婦女、哺乳婦女以及患有前列腺增生、膀胱頸梗阻、腸梗阻等疾病的人羣都禁止服用。

  司徒冰說,暈車暈船時,也可以服用胃復安、嗎丁啉等止吐藥物幫助緩解因暈車暈船產生的噁心感。但服用時,也要注意胃復安要在乘車前或餐前半小時吞服,孕婦、肝腎功能不全者也都屬於禁忌人羣。而嗎丁啉,則要在上車前一小時或餐前半小時服用,孕婦和1歲以下兒童慎用。

  2。感冒:

  根據症狀準備藥物

  在防治感冒方面,司徒冰建議,可根據感冒的症狀來準備藥物。如果還沒有感冒,僅爲預防,可選擇維生素C,以起到增強白細胞吞噬細菌以及抗病毒的能力;如果已經出現流鼻涕、發熱、鼻塞等症狀,則需使用撲爾敏、鹽酸苯海拉明等抗組胺藥和布洛芬、雙氯芬酸鈉等解熱鎮痛藥;如果有咳嗽症狀,則需使用氫溴酸右美沙芬等鎮咳祛痰藥。

  3。腹瀉腹痛:

  感染性腹瀉可服用黃連素等

  腹瀉分感染性腹瀉和非感染性腹瀉兩種,前者可服用黃連素、環丙沙星、雙八面體蒙脫石微粉等。

  如果不是因爲感染而引發的腹瀉,比如原本胃腸功能就不好,或者因受涼而拉肚子,可服用洛哌丁胺、地芬諾酯等,使腸道功能恢復正常。 “如果原本就有胃腸道疾病,出行時,可以準備胰酶製劑、整腸生等藥物,以防萬一。 ”

  4。摔傷/擦傷:

  擦破皮可用碘伏消毒

  遇到外傷如何用藥?司徒冰說,如果只是擦破皮,可使用碘伏對擦傷處消毒,不要覆蓋任何東西。而若是有傷口流血,則需要使用無菌繃帶或者乾淨的布料按壓住傷口止血,按到不出血爲止,止血後儘快就醫。“因此,在旅途中準備一些紗布、繃帶、碘伏、創可貼很有必要。”

  司徒冰提醒,除了以上幾種常見病,以下幾種藥物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派上用場。

  1。降火藥:牛黃解毒片、黃連上清丸等,可清熱解毒,緩解上火引起的咽喉、牙齦腫痛、大便不通等。

  2。促消化藥物:乳酶生片、乳酸菌素片、健胃消食片等。

  3。止痛藥:複方阿司匹林(APC)、布洛芬、酚咖片等,可緩解頭痛、關節痛等症狀。

  4。抗菌藥物:如諾氟沙星膠囊(氟哌酸)、複方磺胺甲噁唑(複方新諾明)、乙酰螺旋黴素等,對付旅途中的身體各系統細菌感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