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牛肉別忘4種禁忌 老人小孩別多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0-14 08:42:00

內容提要:在天氣開始降溫的此時,我們的餐桌上最不能少的肉類食物就是牛肉。牛肉的營養價值不言而喻,是我們儲存能力不能少的

  在天氣開始降溫的此時,我們的餐桌上最不能少的肉類食物就是牛肉。牛肉的營養價值不言而喻,是我們儲存能力不能少的。不過,在吃牛肉時也要多注意一些禁忌哦。

  牛肉的營養價值

  牛肉富含肌氨酸。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這使它對增長肌肉、增強力量特別有效。在進行訓練的頭幾秒鐘裏,肌氨酸是肌肉燃料之源,它可以有效補充三磷酸腺苷,從而使訓練能堅持得更久。

  牛肉含維生素B6。蛋白質需求量越大,飲食中所應該增加的維生素B6就越多。牛肉含有足夠的維生素B6,可幫你增強免疫力,促進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和合成,從而有助於緊張訓練後身體的恢復。

  牛肉含肉毒鹼。雞肉、魚肉中肉毒鹼和肌氨酸的含量很低,牛肉卻含量很高。肉毒鹼主要用於支持脂肪的新陳代謝,產生支鏈氨基酸,是對健美運動員增長肌肉起重要作用的一種氨基酸。

  牛肉含鉀和蛋白質。鉀是大多數運動員飲食中比較缺少的礦物質。鉀的水平低會抑制蛋白質的合成以及生長激素的產生,從而影響肌肉的生長。牛肉中富含蛋白質:4盎司瘦裏脊就可產生22克一流的蛋白質。

  牛肉是亞油酸的低脂肪來源。牛肉中脂肪含量很低,但卻富含結合亞油酸,這些潛在的抗氧化劑可以有效對抗舉重等運動中造成的組織損傷。另外,亞油酸還可以作爲抗氧化劑保持肌肉塊。

  接下來,就來看看吃牛肉的禁忌是什麼吧。

  牛肉的食用禁忌

  牛肉最好不要烤着吃。牛肉不宜薰、烤、醃炙,以免產生苯並芘和亞硝胺等致癌物質。

  腎炎患者不可多吃。牛肉屬於高蛋白食品,對腎炎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加重腎臟負擔,與氨茶鹼類藥物同用,也會使其療效下降。

  不可過量食用。中醫認爲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的功效,適宜於中氣不足、氣短體虛、筋骨痠軟、久病貧血、面黃體瘦、頭暈目眩的病人食用。適宜用量每餐約80克,過量食用可能會提高結腸癌和前列腺癌的患病機率。

  老人小孩不宜多吃。牛肉高膽固醇、高脂肪、老年人、兒童、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牛肉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韭菜:牛肉是中國人消費的主要肉食之一,其銷量僅次於豬肉,牛肉享有“肉中驕子”的美稱,其不僅口感絕佳,還具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的功效,相比之下,多吃韭菜,則具有增強脾胃之氣,有益肝功能。按理說,這兩種食物放在一起吃,效果會更好,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牛肉和韭菜同時會中毒,

  紅糖:牛肉與紅糖不能同食,同食會產生不良生化反應,引起腹脹。

  田螺:田螺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蛋白質、鐵和鈣,對目赤、黃疸、腳氣、痔瘡等疾病有食療作用。但田螺與牛肉相剋,不易消化,會引起腹脹。

  橄欖:牛肉與橄欖同食不會中毒,但會引起腹脹。間隔兩小時左右,前一種食物基本消化了就可以了。

  栗子:《飲膳正要》中有“牛肉不可與栗子同食”的記載。同時,有人還發現牛肉與栗子同吃會引起嘔吐。栗子中的維生素易與牛肉中的微量元素髮生反應,如果將兩則放在一起食用,牛肉中的微量元素會削弱栗子的營養價值,不僅獲取的營養會大打折扣,這兩種食材吃進肚子後,也不宜消化吸收。

  生薑:生薑含有揮發油、薑辣素等成分,具有特殊的香辣味,常作爲烹調菜餚的佐料。但是,牛肉不宜加生薑作佐料。這是因爲,生薑性味辛溫,一般陰虛內熱者都應忌食。若生薑與性味甘溫的牛肉配食,無疑是火上加油,使體內熱升火盛,導致各種熱痛病證。因此,牛肉不宜配以生薑同食。

  白酒:白酒、牛肉同時食用容易上火。因爲牛肉屬於甘溫,補氣助火,而白酒則屬於大溫之品,與牛肉相配則如火上澆油,容易引起牙齒髮炎。

  豬肉:豬肉和牛肉不共食的說法由來已久,《飲膳正要》指出:“豬肉不可與牛肉同食”。這主要是從中醫角度來考慮,一是從中醫食物藥性來看,豬肉酸冷、微寒,有滋膩陰寒之性,而牛肉則氣味甘溫,能補脾胃、壯腰腳,有安中益氣之功。二者一溫一寒,一補中脾胃,一冷膩虛人。性味有所牴觸,故不宜同食。

  在吃牛肉時千萬別同時吃以上幾種食物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