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吃生薑祛寒止嘔出現這種情況萬萬不可食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任亭亭 2016-10-14 08:50:24

內容提要: 生薑發芽還能吃嗎?生薑是容易發芽的食材之一,在發芽後是否能吃有着各種不同的說法。除此之外,吃生薑也是存在誤區的。接下來,爲大傢俱體介紹一下要如何吃生薑吧。

  生薑發芽還能吃嗎?生薑是容易發芽的食材之一,在發芽後是否能吃有着各種不同的說法。除此之外,吃生薑也是存在誤區的。接下來,爲大傢俱體介紹一下要如何吃生薑吧。

  吃生薑的作用

  在用法當中,主要就是談了一個生薑汁,就是生薑壓榨了以後取它的汁液可以急救昏厥。這要適當的注意,當然也可以用來止嘔,止嘔如果把它煨了以後的煨生薑或者叫煨姜,那麼它溫中止嘔的效果認爲也會好一些。

  另外它的使用注意也是常規的,也是共性的,因爲它是溫熱的藥,熱證不宜使用。當然它也是發散風寒,你加上汗多不能使用,傷津液的不能用。

  另外還談到了生薑皮,就是生薑表面的根莖外面的表皮。那個表皮就作爲一個利水消腫的專藥。但是傳統認爲它藥性不但不偏溫,還偏於寒涼,這個一直就是這樣定的。是不是真正很寒涼,有沒有用它來清熱?但是我們保持前人的。利水退腫的比如說五皮散裏面就有生薑皮,它沒有發汗解表,也沒有溫中止嘔、溫肺止咳這個功效,就是一個利尿消腫的作用,很簡單。

  然而,吃生薑需要注意的誤區有哪些呢?

  吃生薑的誤區

  生薑中除了含有糖類、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常見營養素,其還含有很多特殊的營養成分,如具有殺菌作用的植物抗菌素、抑制膽固醇吸收的揮發油、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薑辣素等。但是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生薑除了擁有以上幾種有助於人體健康的營養元素,其還含有一種成分,名叫黃樟素。

  黃樟素是一種食品添加劑,爲無色或淺黃色液體,有樟木氣味,天然存在與生薑、茴香、八角、桂皮、花椒等香辛作料中,低毒,一定量級可致癌。所以過食生薑有可能增加癌症的患發率,尤其是肝癌。

  一項研究顯示:黃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飼料中添加0.04%~1%的黃樟素,150天到2年,可誘導小鼠產生肝癌,若黃樟素在體內遇到氧化劑,則會產生更強致癌活性的環氧黃樟素,亦大幅增加人體罹患肝癌的可能性。所以在平時的烹飪過程中,一定要適度使用生薑,切忌無限制的使用。

  生薑發芽還能吃嗎

  發芽的姜是可以吃的。我們把發芽的姜切開,可以發現裏面的肉質幹空、纖維變粗,說明姜的營養成分已經開始減少,營養價值降低,但其主要成分並沒有發生變化,因此此時食用不會出現中毒或其它不良反應。而實際上,市面上大多數的姜都有芽,只是不明顯而已。當然,從營養的角度來看,最好還是不要等姜發芽了再吃。

  爲了我們的飲食健康,要正確吃生薑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