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啥常運動的人顯年輕?運動是抗衰老的良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0-21 08:58:29

內容提要:想要延緩皮膚衰老,排毒、保溼、營養這三方面缺一不可。如果毒素排不出來就容易長斑、長痤瘡,保溼沒做好就可能幹裂

  健康長壽是人類永恆的追求,想要延緩衰老,運動絕對是最好的法寶。

  容顏煥發:

  出汗比敷面膜有效

  想要延緩皮膚衰老,排毒、保溼、營養這三方面缺一不可。如果毒素排不出來就容易長斑、長痤瘡,保溼沒做好就可能幹裂,營養沒跟上就會長皺紋,運動則可以一箭三雕,全面解決皮膚問題。

  “運動一般都會出汗,汗液能把細胞內的污垢、自由基排出來,所以,我們運動出汗之後就會覺得皮膚很舒服,而且精神煥發,這比我們敷多少面膜都更有效。”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員丁麗玲表示,“運動出汗還會刺激皮膚和細胞油脂的分泌,適當的油脂是適合每個人體質,並且無刺激性的天然保溼劑。另外,運動會加快血液循環,血液中的養料和水分能夠有效地傳達到皮膚細胞,皮膚吃飽喝足了,整個皮膚就會充滿彈性,年輕煥發。”

  心跳有力:

  有氧運動強壯心臟

  心臟衰老的表現有兩個,一個是心肌力量的減弱,心臟跳動不再怦怦有力;另一個是心臟內血管循環通路的不暢通。雖然隨着年齡的增長,心臟衰老在所難免,但是通過堅持不懈的運動卻可以延緩心臟的衰老。

  丁麗玲介紹,運動可以增加心肌力量,當你運動的時候,心臟自然就會加快跳動,心臟的泵血能力就會提上去,心肌力量在這個過程中就會得到鍛鍊。另外,運動可以加速血液的流動,分解血脂功能,保持心內血管的乾淨、暢通,增加血管的彈性,改善血液的黏稠度。

  “能夠鍛鍊心臟功能的有氧運動有很多,常見的有慢跑、游泳、健美操、登山、越野行走、跳繩、各種球類運動及快步走等。年輕人最好進行慢跑鍛鍊,中老年人最好進行快步走、游泳等。”北京市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周琴璐介紹。

  不過,在進行有氧運動時首先要認真做好熱身準備運動,其次還應該循序漸進、把握運動強度。如果運動強度太大不僅會增加心臟負擔,也達不到延緩心臟衰老的目的。一般健康者每次有氧運動時間應持續在30分鐘左右,每週三到四次即可。

  肌肉緊實:

  練核心肌肉羣防萎縮

  人的肌肉在20歲至30歲之間會達到一個巔峯,這個時候的年輕人,肌肉是有棱有角的,但是一過了30歲,肌肉每年就會以1%的速度減少,肌肉會萎縮、蛋白質會變成脂肪,運動是延緩肌肉衰老唯一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的鍛鍊活動以四肢鍛鍊爲主,其實,還應該經常鍛鍊核心肌肉羣。“不管是什麼運動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搬東西、做家務、走路,都離不開核心肌肉羣。核心肌肉羣包括腹部、下背及臀肌,它能夠提供身體的穩定度、爆發力及肌耐力,讓你在走路或跑步的時候可以更輕盈。我們都知道肌肉如果不運動就會萎縮,而萎縮最快的就是核心肌肉羣。鍛鍊核心肌肉羣可以嘗試國家體育總局推出的四種健身氣功,即六字訣、八段錦、易筋經、五禽戲。這四種功法簡單易學,而且是中華氣功的精髓。”周琴璐說。

  年輕骨骼:

  負重運動增強骨質

  骨骼的生長和保養遵循“用進廢退”的原則,在青少年的時候,經常鍛鍊、使用骨骼,骨質和骨量就會慢慢積累,到老了纔不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相反,如果年輕時不喜歡運動,到了中老年的時候,骨質就會比別人差很多。

  丁麗玲介紹,延緩骨骼衰老可多做負重運動。在做負重運動時,人體因爲受到地面的反作用力,骨骼垂直面的受重要比其他運動更大,骨骼肌會不斷收縮、牽拉刺激骨骼,所以,像足球、籃球、網球、舞蹈等常見的負重運動相對於游泳、騎自行車等非負重運動對骨骼的刺激會更大。負重運動特別是有規律的負重運動,更有利於青少年獲取更高峯值的骨量。不過,負重運動應該適量,連續運動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以適度出汗爲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