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河醫院:“霜降”將至應該如何進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6-10-21 08:53:00

內容提要:本週日,我們將迎來霜降節氣。天津市海河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葉祖明介紹,這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養生十分關鍵

  天津北方網訊:本週日,我們將迎來霜降節氣。天津市海河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葉祖明介紹,這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養生十分關鍵。

  葉祖明主任說,霜降一到,早晚溫度明顯比寒露時節更低,此時防病,第一要務就是及時增添衣服,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和兒童更應注意保暖。具體來說,霜降時節的保暖主要分爲兩方面,一是腰腿以下的保暖,二是以胃部爲中心的軀幹部的保暖。此外還要做好口、鼻、頭、頸的防護,以防上呼吸道感染。

  霜降到來,天氣變冷,很多人希望通過進補來防病養生。葉祖明主任提醒說,不建議大家進食大魚大肉,而應以清潤平緩之物來清補、緩補、慢補。他解釋說,與運動相似,進補也需循序漸進,尤其是深秋時節,調養脾胃纔是關鍵。對於健脾開胃的飲食,葉主任推薦“新派八寶粥”,即以蘿蔔、紅棗、大麥、生薑、扁豆、銀耳、百合、粳米這八種食材來熬製雜食粥食用。

  晚秋時節,草枯葉落,人容易生起憂思情緒。葉主任說,深秋是一年中情緒較易低落抑鬱的時節,尤其女性朋友最好注意調整心態,保持心情愉悅,如果情緒低落,可以找點自己平時感興趣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或者和朋友分享,疏解心情。

  老年人也應保持樂觀情緒和良好精神狀態,在晴朗的日子應多外出活動,接受陽光的沐浴,對神經系統起到調節安撫作用。同時,老年人應保持起居、飲食有常的生活習慣,多參與一些有利於愉悅身心的娛樂活動,如打牌、下棋、養花、養鳥等。

  葉主任推薦了霜降時節可以常用的一個小方——金銀花麥冬茶。晚秋時節,很多人會感覺嗓子不舒服,咽部一陣陣發癢,甚至出現劇烈刺激性咳嗽,但也咳不出什麼東西,建議日常用麥冬和金銀花泡水代茶飲。

  據介紹,麥冬又叫麥門冬、沿階草,有滋陰生津、止咳潤肺之功。金銀花又名忍冬花,自古被譽爲清熱解毒的良藥。二者相輔,緩解咽喉不適的效果顯著。(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