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中心醫院:感染幽門螺桿菌吃藥有講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6-10-21 08:51:31

內容提要:如今被幽門螺桿菌感染的人越來越多,但您知道治療幽門螺桿菌的藥物該怎麼吃嗎?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毛靜怡說

  天津北方網訊:如今被幽門螺桿菌感染的人越來越多,但您知道治療幽門螺桿菌的藥物該怎麼吃嗎?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毛靜怡說,常見的質子泵抑制劑(如雷貝拉唑、艾司奧美拉唑、泮托拉唑、蘭索拉唑等)均爲一天兩次,空腹服用1-2片。由於多數藥物都爲腸溶片,而腸溶片不能壓碎或咀嚼。

  蘭索拉唑口崩片服用時,可將藥片置於舌上,用唾液溼潤並以舌輕壓,崩解後隨唾液吞服,類似於跳跳糖的吃法。當然,也可以用水送服。不過不管怎麼吃,服用時都不能吃葡萄柚及飲用葡萄柚汁飲料。

  服用抗菌藥物也就是大家俗稱的“消炎藥”時,大部分也是一天兩次,飯後立即服用。其中甲硝唑及呋喃唑酮服藥期間和服藥後一週內避免酒精飲品(包括調味劑、發酵的食醋、糖漿劑、酊劑等滋補強壯劑);左氧氟沙星每日一次,服用後避免陽光直曬(減少光敏反應);克拉黴素緩釋片餐中服用,不要壓碎或咀嚼,不能吃葡萄柚及飲用葡萄柚汁飲料;四環素則需要飯後兩小時服用,服用時應飲用足量(約240毫升)水,避免食道潰瘍和減少胃腸道刺激症狀。

  預防方面,毛靜怡主任表示,一定避免不潔飲食,飯前便後洗手,提倡家庭內採用公筷制、分餐制,食具消毒;嚴禁家長把食物嚼碎或舌頭舔過餵給寶寶吃;如果有人被感染,家庭中的其他成員最好也要接受治療。(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