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警惕水痘傳播流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城市快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2-09 17:12:15

  據新華社電隨着天氣變冷,部分地區將進入水痘冬季高發期。山東省衛計委近日發佈防病提示,提醒公衆注意預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原發感染引起的發熱出疹性疾病,潛伏期爲12天-21天,平均14天。以發熱及成批出現周身性紅色斑丘疹、皰疹、痂疹爲特徵。嬰幼兒常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在出現低熱、全身不適的同時已有皮疹出現。兒童和成人可有發熱、頭痛、咽痛、咳嗽、厭食等症狀,持續1天-2天后出現皮疹。

  水痘屬呼吸道傳染病,一般經空氣飛沫、接觸患者新鮮水皰液或黏膜分泌物等方式傳播,全年皆可發病,以冬春季節多見,易在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等集體單位暴發或流行,易感兒發病率可達95%以上,具有感染性強、傳播快等特點,嚴重影響兒童的身體健康和學習生活。

  山東省衛計委提示,預防水痘,首先要注意良好衛生習慣,兒童常用物品及活動場所要經常清洗消毒。疾病流行期間應儘量避免兒童到公共娛樂場所等人員集中的地方。一旦發覺兒童出現發熱、皮疹(皮膚出現紅斑、水皰)等症狀,應及時送往正規醫院進行診斷,並隔離治療。隔離措施應至皮疹全部結痂爲止(自發病起21天左右)。發生水痘疫情的學校、幼兒園要做好晨檢工作,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