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體型瘦小等4類女性易手腳冰冷應注意保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2-09 08:48:58

內容提要:據瞭解,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爲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纔會溫暖。

  女性爲什麼容易出現手腳冷?

  據瞭解,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爲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纔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運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

  傳統醫學認爲,女子容易因爲氣血失調而出現肢體疾病。氣虛、血虛,會造成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從而導致女性一年四季都出現手腳冰冷。另外,如果受到寒邪、或者體質虛弱,甚至情緒變化都會導致手腳冰冷。

  以下4類女生小心手腳冰冷

  第一類:體型過於瘦小

  體型較瘦、虛寒體質的女性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因爲這類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環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紊亂,而手腳冰冷正是自律神經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所引起。而且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因爲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容易散失。

  第二類:低血糖或低血壓

  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來源,如果減肥過度、餓過了頭,讓血糖太低,都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而低血壓時,血液循環也會不佳,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就會手腳冰冷。

  第三類:壓力過大

  因爲工作緊繃的壓力或時間逼迫的壓力,都會讓手腳發冷發抖,只要過了這個緊張時期,就會慢慢恢復溫暖。

  第四類:衣物不夠保暖

  如果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如果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服,但手腳仍未恢復溫暖,就該注意了。因爲許多人體表的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太過遲鈍而不能感受到冷。

  冬季保暖之工具篇

  1、暖包:使用前搓一搓,便開始慢慢散發熱量,貼在近身處,可以保暖12小時。常被演員和登山者使用。

  2、泡足片:含有中藥成分,使用時用熱水浸泡,可以起到暖足作用,從而保暖全身。

  3、迷迭香精油:使用迷迭香精油泡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改善貧血的作用。建議大家在家泡澡的時候最好用半身浴,水漫至腰際,這樣不會給心臟帶來太大的負荷。

  4、紅糖薑絲水:紅糖薑絲熱水熬製而成。姜具有暖胃疏通經脈的效果,而且紅糖非常的補血,二者相加是很完美的組合。

  美麗貼:在辦公室儘量多喝大麥茶和紅茶少喝咖啡,因爲咖啡是寒性食物。現在比較流行的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兩種,胃寒的可以選擇熟茶,喝生茶更有利於去油脂。山楂加紅糖熬的茶兼具補血去油脂的功效,也是很好的冬季飲品。

  冬季保暖之飲食篇

  推薦早餐:熱牛奶,吐司麪包(可以夾一片奶酪在麪包裏一起食用),南瓜餅,芝麻餡湯圓,三紅粥(紅米,枸杞,紅棗)。

  選用原因:以上這些食物都是暖性的,且富含高蛋白,比較適合在早餐食用。首先,早餐後我們會有大量活動,可以消耗掉這些能量,不易過分吸收從而發胖;另外,高蛋白可以讓我們保持溫暖。在韓國和日本,特別是生產完的媽媽,早餐多會選擇喝海帶湯或紫菜湯來保暖養生。

  推薦零食:紅棗、桂圓、板栗、核桃

  選用原因:這些都是暖性補血的小零嘴,比較適合女孩子在冬天食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