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春節鞭炮炸傷眼睛不可用餐巾紙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1-24 08:35:00

內容提要:再過三天就是除夕,又要迎來煙花爆竹燃放高峯。“如果在燃放煙花時眼睛被炸傷,千萬不要用餐巾紙捂。”北京同仁醫院眼科副主任盧海教授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提醒,餐巾紙、衛生紙並不適合用來覆蓋傷口,因爲它們的纖維碎片容易殘留在局部,給醫生清理創口造成困難。

  再過三天就是除夕,又要迎來煙花爆竹燃放高峯。“如果在燃放煙花時眼睛被炸傷,千萬不要用餐巾紙捂。”北京同仁醫院眼科副主任盧海教授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提醒,餐巾紙、衛生紙並不適合用來覆蓋傷口,因爲它們的纖維碎片容易殘留在局部,給醫生清理創口造成困難。

  盧海介紹說,從往年的統計情況來看,禮花彈造成的眼外傷危害非常大,而且傷情多爲複合傷,多數患者不僅眼睛被炸傷,鼻子、口腔,面部也會受傷,甚至有患者因禮花彈燃放時的巨大沖擊力導致顱腦外傷,嚴重者有可能危及生命。“禮花彈往往會對眼睛造成災難性創傷,患者經過醫生的搶救也許能保住眼球,但絕大多數保不住視力。”他提醒,一旦被炸傷,家人千萬不要用清水清洗眼睛,因爲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學物質產生化學反應,造成眼部酸鹼燒傷;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因爲眼部傷口可能會擴大。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用乾淨的手帕或毛巾,輕壓就行,千萬不要用力。因爲在壓力下,已破損眼球的眼內容物可能脫出,醫術再高超的醫生,對於大部分眼內容物脫失的眼球,也無力挽救,只能遺憾地行眼球摘除術。 “儘快趕往就近的正規醫院就診,不要處理或壓迫包紮已被炸裂的眼球;不要捨近求遠,要就近就診。嚴重受傷的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術,全麻需要禁食禁水6小時以上,因此受傷後不要喝水,不要飲食。”盧海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