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衛生計生委:加強體系建設 推行多學科診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1-24 08:59:59

內容提要: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高度重視細菌真菌感染診療工作,加強感染性疾病科內涵建設,逐步建立以感染性疾病科爲主體的涵蓋感染病診療、疑難感染病會診、醫院感染控制、抗菌藥物應用管理及繼續醫學教育等內容的細菌真菌感染診療體系。

  天津北方網訊:市衛生計生委日前轉發了《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關於提高二級以上綜合醫院細菌真菌感染診療能力的通知》,要求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設置感染疾病科,並加強管理加強內涵建設,在人員培訓、人才培養、相關科室建設等方面加強扶持、指導和監督,把感染性疾病科建設作爲醫院的重點工作之一,開展感染性疾病的各項診療工作,承擔起細菌、真菌感染及發熱待查患者的會診,參與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抗菌藥物臨牀應用管理、感染病診療和抗菌藥物合理應用的培訓和科普宣傳、傳染病防控等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羣衆健康。

  加強細菌真菌感染診療體系建設。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高度重視細菌真菌感染診療工作,加強感染性疾病科內涵建設,逐步建立以感染性疾病科爲主體的涵蓋感染病診療、疑難感染病會診、醫院感染控制、抗菌藥物應用管理及繼續醫學教育等內容的細菌真菌感染診療體系。

  落實感染性疾病科感染病診療和抗菌藥物應用管理職責。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感染性疾病科要在2020年以前設立以收治細菌真菌感染爲主要疾病的感染病區或醫療組。感染性疾病科要承擔院內外各類疑難感染性疾病,特別是細菌真菌感染及發熱待查患者的會診工作;參與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參與抗菌藥物臨牀應用管理;開展感染病診療和抗菌藥物合理應用的培訓和科普宣傳。

  加強感染性疾病科人員配備。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制訂和實施細菌真菌感染診療人才培養計劃,分年度分步驟制訂培訓目標,通過系統地安排感染性疾病科醫師參與相關理論和實踐培訓項目,必要時通過引進人才,逐步建立細菌真菌感染診療專業團隊。國家衛生計生委將組織開展細菌真菌感染診療和抗菌藥物合理應用的理論和實踐培訓,各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也要組織開展相應培訓。

  加大相關學科建設力度。加強醫院臨牀微生物、臨牀藥學、醫院感染管理等相關學科建設;落實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定,使科室(實驗室)佈局、人員配備、儀器配置、質量管理等滿足工作需求。臨牀微生物室要加強與臨牀科室的溝通,嚴格執行實驗室操作規範,運用經典方法和分子生物學技術準確、快速向臨牀報告微生物檢測結果,提高細菌真菌感染的病原診斷水平。藥學部門要加快服務模式轉變,從“以保障藥品供應爲中心”轉變爲“以提供藥學專業技術服務、參與臨牀用藥爲中心”,參與感染病治療,爲臨牀用藥提供技術支持。醫院感染管理部門要加大醫院重點部門、重點環節管理,落實醫院感染防控基礎性措施,加強多重耐藥菌防控,努力降低醫院感染風險。目前不具備微生物檢驗條件的醫院,可以通過檢驗標本外送等方式,開展微生物檢驗工作。

  推行細菌真菌感染多學科診療模式。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積極建立細菌真菌感染多學科診療模式,感染性疾病科要密切聯繫其他臨牀科室,以及臨牀微生物、醫學影像、病理、藥學等學科,協同診療細菌真菌感染。要建立完善的規章制度,採取多學科病例討論、業務學習、開設聯合門診等形式,充分發揮多學科作用。(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