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開醫院:節日飲食不規律 胃腸鬧情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王洪東 於秋然 王倩 編輯:李娜 2017-01-24 08:50:32

內容提要:春節期間,人們交際應酬迎來送往酒宴增多,腸胃負擔增加。本市南開醫院治未病科主任項蓉提醒市民,春節前後是胃腸脾胰疾病高發的季節,特別是春節假日期間,容易因爲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引發胃脹、胃痛等消化不良症狀。她建議市民飲食上要有所節制,儘量減少“肥、甘、厚、膩”食物攝入,做到合理膳食、營養均衡,切忌過量飲酒。

天津北方網訊:春節期間,人們交際應酬迎來送往酒宴增多,腸胃負擔增加。本市南開醫院治未病科主任項蓉提醒市民,春節前後是胃腸脾胰疾病高發的季節,特別是春節假日期間,容易因爲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引發胃脹、胃痛等消化不良症狀。她建議市民飲食上要有所節制,儘量減少“肥、甘、厚、膩”食物攝入,做到合理膳食、營養均衡,切忌過量飲酒。

那麼一旦出現了胃脹胃痛症狀,怎樣能有效快速緩解呢?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拿科包安醫生表示,通過自我按摩可以有效緩解胃部不適,而且能夠直接刺激或間接刺激臟腑功能的發揮,調和脾胃,扶正祛邪。具體做法是:

揉腹 能夠增加胃腸蠕動、調和脾胃、理氣消脹。雙腿屈膝仰臥位,用單手或雙手的手掌置於腹部,圍繞臍周順時針環旋揉動3分鐘,然後在逆時針3分鐘。

按揉中脘穴 可以理氣和胃、健脾化溼、降逆止嘔。用一手中指或食指按揉中脘穴(身體正中線上,肚臍上4寸,即6橫指的距離),揉1至2分鐘。 

按揉樑丘穴 能夠理氣和胃、通經活絡,多用緩解急性胃痛。用雙手拇指分別按揉樑丘穴(正坐屈曲位,在髕骨上外上緣2寸即3橫指處),揉2至3分鐘至局部有痠麻重脹感。

按揉足三裏穴 可調理脾胃、溫中散寒,消脹止痛、助消化。用雙手拇指分別按揉足三裏穴(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即4橫指,距脛骨前緣一橫指),揉2至3分鐘至局部有痠麻重脹感。

包安還介紹了兩種能快速消除胃脹胃痛助消化的食物。

茶米粥 取粳米100克,陳茶葉10克。先用茶葉煮汁去渣,然後放入粳米,一同煮成稀粥即可。

生薑橘皮飲 取生薑10g切碎末,鮮橘皮20克切成絲,再加入適量白糖,用熱開水沖泡。(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