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病號”過年多小心 別信“老例兒”不吃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今晚報莊媛 編輯:李娜 2017-01-30 08:32:58

內容提要:春節期間,家家團圓熱鬧喜慶。市第三中心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姜素文提示,過年期間,一些剛剛出院的病人和有慢性病的“老病號”要特別注意,衣食住行上都要多經心,藥不可盲目停,也不要過於迷信過年不吃藥、不看病的“老例兒”,防止病情殺個“回馬槍”。

  天津北方網訊:春節期間,家家團圓熱鬧喜慶。市第三中心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姜素文提示,過年期間,一些剛剛出院的病人和有慢性病的“老病號”要特別注意,衣食住行上都要多經心,藥不可盲目停,也不要過於迷信過年不吃藥、不看病的“老例兒”,防止病情殺個“回馬槍”。

  體質虛弱者過節期間一定要注意天氣的變化。今年春節比較早,天氣相對比較寒冷,一些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當心腦卒中、血壓不穩定、糖尿病等問題,一些有呼吸道舊疾的患者要當心出現呼吸道感染或因天氣寒冷多變造成原有病情加重。

  過年期間藥物切不可隨便亂停。一些老人迷信過年不吃藥、不看病的“老例兒”,還有一些老人出院後發現體徵穩定,擔心藥物有副作用,就停掉部分藥物,這是非常危險的,很容易導致病情反覆。同時,要注意遵醫囑定時做常規檢查,如量血壓、測血糖、監測心率等,並隨時做好記錄,不能減少次數或放棄。

  要保持正常的作息時間。過年期間走親訪友的人多,家裏比較混亂,但“老病號”也要儘量保持與平時近似的生活規律,每頓飯要按時吃,少油少鹽,再好吃的飯也要控制食量,儘量吃七分飽,不要暴飲暴食,對身體不利的食物要少吃。家中無論多亂,也要保證充足睡眠和午睡時間。還要按時運動,情緒要穩定,不可過度勞累。

  飲酒要控制。一些正在服用藥物的“老病號”,特別是正在服用一些抗生素的人,儘量不要飲酒,以免發生過敏反應危及生命。常年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更要管住嘴,戒菸戒酒的同時,尤其要避免食用油膩高脂的食品。

  剩菜剩飯別吃。過年親朋好友聚會,剩下的飯菜第二天老年人就不要再食用了,以免腸胃出問題。

  此外,剛剛出院的病人和“老病號”家屬要特別注意。過年期間一旦感覺身體不適,最好到醫院進行診斷檢查,不要在家硬扛,也不要自己在家隨便開藥方治病,以免耽誤病情。(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