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後天津氣溫上升 多吃“味兒衝”食物可防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7-02-24 08:53:00

內容提要:“立春之後本就是各類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此次降雪後出現‘倒春寒’,疾病預防更是不容忽視。”海河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葉祖明表示,降雪後氣溫快速回升,最易“擊倒”老年人、兒童和愛美的年輕女性。對於老人來說,急劇的降溫、升溫會讓一些慢性病患者血壓波動增大,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病機率;兒童免疫功能相對較弱,容易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年輕女性可能因穿着較少,不僅容易感冒,也容易導致關節痠痛。

  天津北方網訊:漫天飛雪,一夜回冬,前天夜裏到昨天凌晨不少路面都結了冰。從天津醫院急診科瞭解到,該院自前晚開始至昨天,僅一晝夜時間,收治雪後摔傷患者100餘人,爲今冬最多。其中復位治療50餘人,收治入院5人。

  天津醫院急診科主任石忠琪介紹,雪後摔傷患者以中老年居多,主要摔傷部位爲腳踝、手腕部、腰椎、小腿、股骨、脛骨等。雖然目前主幹道積雪已基本清理完畢,但一些小路尤其是居民區裏還有積雪,且雪後泥濘,因此提醒市民注意,雪後儘量減少外出,外出應穿防滑的鞋子,走路小步慢行。一旦摔傷,不要塗藥酒揉搓患處,也忌熱敷,最初可以局部冷敷。

  石忠琪特別指出,人在摔倒時都會有自我保護的本能反應,即下意識地用手撐地,而這一撐,很容易導致脆弱的手腕受傷甚至出現骨折。同理,肩關節受傷的原因也是摔倒後胳膊突然用力支撐,導致肩關節出現扭傷或拉傷。如果這些部位出現損傷,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損傷部位的活動,用現有的圍巾等材料進行固定,對損傷部位實施保護。如果損傷部位出現腫脹、畸形、活動異常、周圍關節活動受限,則有可能出現骨折,應立即就醫。

  “立春之後本就是各類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此次降雪後出現‘倒春寒’,疾病預防更是不容忽視。”海河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葉祖明表示,降雪後氣溫快速回升,最易“擊倒”老年人、兒童和愛美的年輕女性。對於老人來說,急劇的降溫、升溫會讓一些慢性病患者血壓波動增大,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病機率;兒童免疫功能相對較弱,容易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年輕女性可能因穿着較少,不僅容易感冒,也容易導致關節痠痛。

  葉祖明建議,在如此特殊的“倒春寒”天氣裏,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病,及時根據天氣變化增減衣物。日常飲食,不妨吃點“味兒衝”的食物,如洋蔥、芹菜等,對預防感冒以及春季多發的呼吸道感染等都有益處。中醫認爲,洋蔥、芹菜這些菜類食物可疏風散寒,幫助人體殺菌防病。(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