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辟穀”容易傷身 減肥要試試“輕斷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7-02-24 08:55:00

內容提要: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營養科醫生邊姍姍說,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因爲進行“辟穀”,感覺自身的健康狀況得到改善,但那只是個案,建議大家不要盲從。她解釋說,“辟穀”在我國是一種流傳超過兩千年的養生方法,具體是指不食五穀和其他食物。古書中描述其分爲準備階段、斷食階段和復食階段三個步驟。不過,“辟穀”如何調節機體使健康獲益,目前尚未得到明確科學論證。

  天津北方網訊:春節過後,不少人鉚足勁“甩肉”,有人選擇運動、有人選擇吃藥,也有些人選擇“辟穀”。對此醫生表示,盲目“辟穀”弊大於利。

  功效未經科學論證

  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營養科醫生邊姍姍說,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因爲進行“辟穀”,感覺自身的健康狀況得到改善,但那只是個案,建議大家不要盲從。她解釋說,“辟穀”在我國是一種流傳超過兩千年的養生方法,具體是指不食五穀和其他食物。古書中描述其分爲準備階段、斷食階段和復食階段三個步驟。不過,“辟穀”如何調節機體使健康獲益,目前尚未得到明確科學論證。

  “雖然有人通過‘辟穀’降低了血壓、血脂,但並不建議大家盲目效仿。”邊姍姍說,人體代謝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如果盲目“辟穀”,長時間使身體處於飢餓狀態,那麼不僅沒有養生功效,還可能導致全身多臟器、多系統受到損害。

  “輕斷食”並非禁食

  邊姍姍表示,國外一些關於禁食的研究發現,相比不禁食的人,每月至少禁食一天的人患心臟病的概率有所降低,可見適當的斷食還是對身體健康有益的。目前國際上較爲流行且科學的方法,是“輕斷食”。

  “輕斷食”要求一個人在一週內,隨意選擇2天進行,另外5天正常飲食。需要特別說明的是,“輕斷食”並非禁食,而是低熱卡攝入——女性每天攝取熱量500千卡左右,男性爲600千卡左右。

  推薦食譜

  早餐:白水煮雞蛋1枚、脫脂牛奶200毫升

  午餐:蔬菜200克、米飯50克

  加餐:水果100克

  晚餐:蔬菜200克、雞肉50克(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