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正當時 莫忘健康行 踏青要有“防範之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方日報 作者: 編輯:陳雯 2017-02-24 10:32:54

  踏青是人們在春季最喜歡乾的事,人們經常在週末約上三五個同伴踏青,不僅能夠放鬆心情,還具有減壓的功效。踏青時,我們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1.防過敏

  預防花粉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減少與致敏花粉的直接接觸,特別是在有風的天氣,不宜長時間在戶外停留,儘量少去花草樹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隨便去聞。既然要踏青,那就要做好充分準備工作。

  首先,外出時一定要戴口罩進行防護,還要穿長袖的衣服,最好同時戴上帽子。一般來說,中午日曬最強,花粉的釋放量最多,此時對花粉過敏的人最好不要外出。春季植被繁茂,蚊蟲開始滋生,也是外出旅行皮膚過敏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往往於腰部、下肢出現紅疹、水皰等皮疹,瘙癢難忍,外出時建議帶上花露水等防蚊蟲的藥水。

  2.防曬

  春季紫外線增強,外出旅行防曬至關重要,應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日光下,可以採取打遮陽傘,戴帽子、口罩、墨鏡等手段防曬,必須暴露時應外擦SPF指數>30的防曬霜。

  春季戶外紫外線強、風沙較大,皮膚水分散發增加,皮脂分泌旺盛,水油比例失調,容易乾燥脫屑,皮膚敏感性增強,宜多飲水,洗澡水溫不宜過高,避免應用鹼性沐浴用品,適量應用含水多含油少的保溼霜劑。

  3.防感冒

  中醫認爲,“風爲陽邪,其性開泄”,意思就是春風容易導致風寒入侵,加上春天多雨,溼氣較重,在“風”和“溼”共同作用下,容易引發感冒、風溼、肩周炎等病痛。

  要尤其注意防止溼寒侵邪,建議外出踏青賞春的市民,穿衣仍然以輕便保暖爲主,準備一件可隨時穿脫的輕薄外套,及時增減衣物。容易出汗的市民最好隨身攜帶一條小手帕或毛巾用來擦汗,以免“風邪入體”。

  4.防腹瀉

  春天雨水多,較溼冷,容易誘發各類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胃腸炎等。每逢清明節,福州的很多家庭都會準備清明粿。清明粿,用糯米粉、清明草製作,餡料大多含豬油、糖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