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剪頭髮吃龍鱗 這些事情一件也不能錯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2-27 08:56:00

內容提要:二月二龍擡頭,又被稱爲"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傳說是龍擡頭的日子,二月初二前後,春回大地,人們期望龍出鎮住一切有害的毒蟲,期望着豐收。這就是“二月二,龍擡頭”的說法。

  二月二龍擡頭,又被稱爲"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傳說是龍擡頭的日子,二月初二前後,春回大地,人們期望龍出鎮住一切有害的毒蟲,期望着豐收。這就是“二月二,龍擡頭”的說法。

  剃龍頭——打理頭髮

  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病與性病科主任醫師楊頂權介紹,染髮劑的主要成分是對苯二胺,也是引起人體過敏的主要物質。患者會出現紅腫、瘙癢、液體滲出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引起全身自敏性皮炎。

  做個染髮過敏測試很容易,自行操作即可。楊醫生說,只需取少許染髮劑塗在前臂內側,觀察是否出現發紅、發癢、灼痛感等異常。若出現以上過敏現象就應慎重染髮。值得注意的是,幾十分鐘或幾小時的測試只能判斷染髮劑對皮膚有無刺激性,要證明是否會引起過敏一般需2到3天。正因爲需等待的時間較長,許多美髮店便故意迴避和省去了。他提醒到,染髮前應檢查頭部皮膚有無破損,以防藥水感染。染髮後一旦過敏,應立即去除過敏原,用大量清水徹底洗淨頭皮及頭髮,不要用力抓撓或用熱水燙洗,也不應用刺激性強的洗髮液,以免加重病情,處理完畢應立即就醫。

  挑龍頭——吃豬頭肉

  東北的小夥伴表示,“過節不能沒有肉”,而龍擡頭的風俗也體現了這一點。“吃豬頭肉”在東北也有了個吉祥的名字叫做“挑龍頭”。據說這個習俗流傳下來是因爲原來過年的時候在臘月二十三殺豬宰羊,而正月一過,臘月殺的豬肉基本上吃光了,最後剩下一個豬頭,就只能留在“二月二”吃了。

  不過還是要提醒您,豬頭肉中的脂肪含量過高,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最好少吃,吃點應應景就可以啦!

  吃龍鱗——春餅

  春餅這種食物簡直就是爲了春天而生的有木有!在很多北京小夥伴的家裏經常出現春餅的“身影”,立春吃可以叫做“咬春”,連二月二都可以吃,還有個霸氣的名字叫“吃龍鱗”。

  春餅的做法很簡單,烙好的春餅薄而筋道,卷菜吃非常美味。除了春餅本身,還得注意配菜的選擇、蘸醬及搭配食物,爲您推薦幾種春餅的健康吃法:1.鮮嫩時蔬做配菜:菠菜、韭黃、豆芽、蔥絲兒,這些都是春季裏最新長出時令嫩菜,再來一道肉末粉絲,用春餅卷着吃,葷素搭配,營養美味。2.甜麪醬大蔥提味:吃春餅要蘸甜麪醬,其作爲一種發酵豆製品,味道鮮香,富含B族維生素。另外,將立春後的新蔥切成絲卷在裏面,去腥解膩、刺激食慾。3.喝小米粥助消化:除了做到葷素均衡,還得講究幹稀搭配,熬一鍋小米粥,和汁香面軟的春餅搭配食用,營養好消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