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時節暮春至 須防溼邪健脾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4-21 08:28:00

內容提要:4月20日起進入穀雨節氣。這一節氣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同時也是播種移苗、垵瓜點豆的最佳時節。“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意味着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升加快,大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廣東省中醫院中醫經典科主任醫師顏芳指出,穀雨節氣期間,養生要尤其注意防溼邪傷身。

  4月20日起進入穀雨節氣。這一節氣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同時也是播種移苗、垵瓜點豆的最佳時節。“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意味着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升加快,大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廣東省中醫院中醫經典科主任醫師顏芳指出,穀雨節氣期間,養生要尤其注意防溼邪傷身。

  多吃祛溼利水食物

  穀雨時節的南方地區,楊花落儘子規啼,自然景物告訴人們:時至暮春了。這時,南方的氣溫升高較快,華南東部常會有一兩天出現30℃以上的高溫,使人開始有炎熱之感。南方地區還要注意雨水天氣所致的溼氣。

  顏芳指出,穀雨節氣前後,各地氣溫開始回升,降雨增多,溼氣大,天氣變化莫測。因此,穀雨前後,應遵循自然節氣變化,針對氣候特點進行穀雨養生。由於穀雨節氣後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溼度逐漸加大,因此需防“溼邪”侵襲傷身。注意開窗通風、加強保暖,不要着涼,多曬太陽,適當運動。如果已有“溼邪”侵入,在日常飲食中,可增加一些利水祛溼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赤小豆等。

  《黃帝內經》有云:“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時長四藏,各寄治十八日。”這是說四季季末的十八日均由脾所主,穀雨節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養生除了養肝護肝外,還需要注意健運脾胃,因爲過了穀雨便意味着春季快過去了,夏天即將來臨,夏天以炎熱潮溼天氣爲主,此時應根據個人體質,可適當多吃健脾胃、祛溼食物,如香椿、黑豆、薏米、山藥、鯽魚等,爲入夏打基礎。

  野外春遊可養陽養肝

  在起居養生方面,顏芳建議,穀雨節氣過後,氣溫會逐漸升高,雨量開始增多,但是也要注意保暖,早晚最好加件衣。話說“穀雨寒死老鼠”,“很多人像夏天一樣穿衣服,其實季節還沒有到,溼氣、寒氣很容易從裸露的部位進入體內,導致感冒。

  中醫講究“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日總給人們一種萬物生長、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時野外空氣清新,正是採納自然之氣養陽的好時機。人們應根據自身體質,選擇適當的鍛鍊項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遊,這不僅能暢達心胸,怡情養性,而且還能擴大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出汗量,使氣血通暢,鬱滯疏散,祛溼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強身體素質,減少疾病的發生,使身體與外界達到平衡。

  穀雨節氣中,在精神情志養生方面,還要重視精神調養,應戒暴怒,更忌情懷憂鬱,要做到心胸開闊,保持恬靜的心態,聽音樂、釣魚、春遊、太極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憂愁焦慮,以防肝火亢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