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碘缺乏病日:每天一點碘 健康多一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5-15 17:23:00

內容提要:2017年5月15日是第24個“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爲“每天一點碘,健康多一點”。今天下午,全國第二十四個防治碘缺乏病日暨天津市第二屆食鹽加碘與甲狀腺疾病研討會在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成功舉行。本次研討會還做爲2017年天津市防治碘缺乏病宣傳月的啓動會,圍繞今年的宣傳主題,市衛生計生委、市發展改革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委等9部門將以2017年全國防治碘缺乏病日爲契機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防治碘缺乏病宣傳活動。


  天津北方網訊:2017年5月15日是第24個“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爲“每天一點碘,健康多一點”。15日下午,全國第二十四個防治碘缺乏病日暨天津市第二屆食鹽加碘與甲狀腺疾病研討會在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成功舉行。本次研討會還做爲2017年天津市防治碘缺乏病宣傳月的啓動會,圍繞今年的宣傳主題,市衛生計生委、市發展改革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委等9部門將以2017年全國防治碘缺乏病日爲契機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防治碘缺乏病宣傳活動。
天津市衛計委副主任王栩東致辭
第24個“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動現場
第24個“防治碘缺乏病日”會議現場
全國碘缺乏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錢明教授專題講解
食鹽加碘與甲狀腺疾病研討會現場問答環節

  研討會上,全國碘缺乏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錢明講解了“碘缺乏對兒童智力的影響”,天津醫科大學專家林來祥作了“碘攝入量與甲狀腺癌的關係”的報告。天津醫科大學張萬起,總醫院內分泌科科主任何慶等分別就不同人羣碘安全攝入水平研究和碘缺乏防控科學補碘等話題進行了專題介紹。

  本次食鹽加碘與甲狀腺疾病研討會全程通過“前沿”客戶端視頻直播。此外,研討會現場還連線了長虹公園活動分會場,通過工作人員的直播,記者採訪了活動現場的專家。直播中,市民李女士對記者說:通過參加這次防治碘缺乏病的活動,瞭解到碘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在今後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正確科學的補碘。

“防治碘缺乏病日”長虹公園活動分會場
“防治碘缺乏病日”長虹公園活動分會場
“防治碘缺乏病日”長虹公園活動分會場北方網記者現場連線

  碘有“智力元素”之稱,與維生素A、鐵元素並列爲人體最重要三大微量元素,人體不能生成碘,只能從外界飲食中獲得。人體中的碘不能多,更不能少。碘過量可能會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疾病。缺碘則會造成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等疾病,更嚴重的會造成兒童智力不可逆轉的損傷,碘缺乏的危害遠遠大於碘過量。世界各地外環境普遍缺碘,北京、天津等絕大多數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土壤和飲水的碘含量偏低,屬於碘缺乏地區。目前,國際公認最安全最有效的補碘方法就是食用合格碘鹽,食鹽中微量的碘,既能滿足人體需要,又不會加重人體代謝的負擔。包括中國、美國、加拿大等在內的全球100多個國家均實行食鹽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策略。

  但近年來,市民對食鹽加碘存在一些顧慮和質疑,認爲食用碘鹽造成了甲狀腺疾病發病率的上升,沿海地區市民食用較多海產品,不應該再食用碘鹽,甚至有的市民主動購買非碘鹽。根據國內外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食用碘鹽與甲狀腺疾病、甲狀腺癌的增加無必要關係。甲狀腺疾病發病率上升與個體差異、遺傳、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大、環境污染(菸草)及環境變化等多因素息息相關。同時隨着醫療診治技術的進步,尤其是高分辨率B超在甲狀腺疾病診斷中的廣泛應用,是造成甲狀腺疾病發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此外,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委員會對我國沿海市民的碘營養狀況也進行調查,雖然在食物種類中,紫菜、海帶、海魚等海產品中含碘量較高,但市民攝入頻率較低,並非一日三餐頓頓吃海鮮,海產品對機體攝碘貢獻率僅佔3%左右。因此,沿海地區的市民也需要食用加碘食鹽。

第24個“防治碘缺乏病日”每天一點碘 健康多一點

  更重要的是,環境缺碘的現狀很難改變。如果停止補碘,人體內儲存的碘最多能維持3個月,一旦停止食用碘鹽,機體會很快變成碘缺乏狀態,成人會出現四肢乏力、新陳代謝異常、甲狀腺腫大或結節等疾病,孕婦則可能會造成早產、死產、流產,嚴重的會對胎兒的智力產生不可逆的損傷,因此普通市民均應長期堅持食用碘鹽,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兒童更需要補充碘營養。

  持續消除碘缺乏病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關係到全社會每個家庭、每個人的健康,關係到每個孩子的健康成長。在宣傳月活動期間,市衛生計生委、市發展改革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委等9部門將聯合舉辦“天津市食鹽加碘與甲狀腺疾病研討會”,邀請醫療專家對當前食鹽加碘政策的熱點、焦點問題進行研討,並將通過“前沿”客戶端視頻全程直播。同時,邀請相關專家錄製補碘熱門話題的微視頻,通過新媒體普及碘與健康相關知識。並針對市民個體補碘問題,啓動建立市民碘營養攝入水平評估平臺,市民可通過回憶自身膳食攝入情況,初步瞭解自身碘營養水平,達到個體適量、科學補碘的目的。廣大市民羣衆可通過關注市衛生計生委官方微博“天津健康”和“天津健康教育”微信公衆號,獲取相關知識與內容。(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