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發佈4月份傳染病疫情近期應預防手足口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編輯:李娜 2017-05-16 08:49:19

內容提要:今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全市共報告法定傳染病21種4128例。其中,甲類傳染病無發病、死亡報告;乙類傳染病共報告發病14種1792例,報告發病數居前5位的病種依次爲肺結核、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梅毒、病毒性肝炎、猩紅熱,佔乙類傳染病報告總數的92%;丙類傳染病共報告發病7種2336例,報告發病數居前3位的病種依次爲其它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佔丙類傳染病報告總數的95%。

  今年4月1日至4月30日,全市共報告法定傳染病21種4128例。其中,甲類傳染病無發病、死亡報告;乙類傳染病共報告發病14種1792例,報告發病數居前5位的病種依次爲肺結核、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梅毒、病毒性肝炎、猩紅熱,佔乙類傳染病報告總數的92%;丙類傳染病共報告發病7種2336例,報告發病數居前3位的病種依次爲其它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佔丙類傳染病報告總數的95%。

  目前,本市即將進入手足口病高發季節,該病感染途徑較多,包括糞口途徑、呼吸道飛沫、接觸病人的皰疹液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尤其是手部衛生有利於預防該病。家中有小孩患上手足口病,若症狀較輕,建議在家休息治療,可以減少醫院內交叉感染;患病兒童應隔離2周後才能返校,避免傳染他人。

  諾如病毒是導致春季急性病毒性腹瀉的主要病原,具有發病急、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特點,容易在集體單位引起暴發流行。諾如病毒主要通過不潔飲食(水),尤其是生食受污染的貝類或食用的貝類未經煮透而感染,亦可通過與患者密切接觸感染。臨牀表現爲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可伴有發熱。病程一般2-3天。目前尚無可用的疫苗。預防措施主要是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一旦出現疑似症狀,要及時就醫,輕症患者在家休息治療直至症狀消失後3天,避免帶病上班(課)。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時,要戴口罩和手套,處理完後進行手部清潔,避免感染。學校、托幼機構加強晨檢、因病缺勤登記及病因追蹤、日常消毒和食品衛生管理,發現聚集發病後要及時向轄區疾控機構進行報告,落實病例隔離、消毒、健康宣傳等防控措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