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爲何偏愛你?喝啤酒的人是蚊子理想目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晨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5-18 08:41:00

內容提要:這周就提前入夏了,相比於炎炎酷暑,30℃左右的溫度讓人感到很愜意。但是在享受初夏的到來時,有一個潛在的、惱人的危險正在揮着翅膀向我們襲來。沒錯,那就是讓人崩潰的蚊子大軍。它們不僅會嗡嗡嗡地叫個不停,突如其來地在你胳膊或腿上狠狠咬上一口,更可怕的是,還會攜帶病原體傳播傳染病。而據科研人員的最新研究,最適宜蚊子傳播病毒的溫度就是29℃,所以從現在開始防蚊,時間剛剛好。

  這周就提前入夏了,相比於炎炎酷暑,30℃左右的溫度讓人感到很愜意。但是在享受初夏的到來時,有一個潛在的、惱人的危險正在揮着翅膀向我們襲來。沒錯,那就是讓人崩潰的蚊子大軍。它們不僅會嗡嗡嗡地叫個不停,突如其來地在你胳膊或腿上狠狠咬上一口,更可怕的是,還會攜帶病原體傳播傳染病。而據科研人員的最新研究,最適宜蚊子傳播病毒的溫度就是29℃,所以從現在開始防蚊,時間剛剛好。

  什麼溫度蚊子最易傳病?

  溫度可影響叮咬週期

  溫度升高,提前“入夏”會不會影響人們感染蚊媒疾病的風險?對於存在登革熱、寨卡、基孔肯雅熱風險的地區來說,這一問題就顯得尤爲重要了。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在《公共科學圖書館·被忽視的熱帶疾病》期刊上發表了論文,對氣溫上升如何影響蚊子行爲以及全球疾病風險這一規律建立了模型,並且利用人類感染蚊媒傳染病的公開數據對其模型進行了校準。

  “登革熱疫情在過去幾十年內有所上升,研究人員正在努力‘破解’登革熱頻繁出現的原因,以及氣候與疫情傳播的關係。”該研究主要作者,生物學助理教授艾琳·莫迪凱說道。

  病毒傳播給人類這一過程受到溫度的影響。事實上,溫度可能影響到蚊子“作息”的諸多因素,包括蚊子在一次叮咬時攝取病毒並在下一次叮咬時傳播病毒這一過程需要多長時間;蚊子的生命週期;蚊子叮咬的頻率等。

  29℃達到活躍度頂點

  “這些特性都受到溫度的影響,而且呈現出一種非線性的規律。”莫迪凱說,“這些特性在某一個點上升到峯值後就下降了。”該研究團隊發現,“工作積極性”受到天熱影響的不僅是人類,蚊子也有自己的“忍耐上限”。當溫度達到29℃時,蚊子傳播疾病的“效率”達到頂峯,但當溫度過低或者過高時,其傳播疾病的“工作效率”就沒那麼高了。

  莫迪凱和其研究團隊分析了登革熱、基孔肯雅熱及寨卡病毒的傳播數據,證實了自己所建模型預測的數據是正確的。如果我們爲溫度與傳播率間繪製一張圖的話,將得到一個鐘形曲線,而曲線的頂點就是29℃。

  莫迪凱表示,瞭解疾病傳播的最適溫度對於預測疾病率來說至關重要。如果當地溫度已經接近最適溫度,感染率可能隨着氣溫升高而降低。這些信息還可以幫助預測隨着氣候變化,疾病如何傳播以及在哪兒傳播。“我們希望建立更多的預測模型,幫助預測應在何時何地控制帶菌者,以防止疾病的流行。”莫迪凱說。例如,這個模型可以幫助研究人員預測下一次寨卡病毒可能在哪兒以及何時出現,爲做足應對準備爭取時間。這種準備對於社會經濟水平較低的國家顯得尤爲重要。

  什麼氣味蚊子最愛覓食?

  愛喝啤酒的人是理想目標

  蚊子的觸角上有着非常敏銳的“接收器”,能夠探測到30米開外的人類氣味。而氣味也是蚊子用來標識“獵物”的一個重要指標。蚊子的種類非常多,每種在選擇叮咬對象時都有自己獨特的“偏好”。不過,不管是什麼種類的蚊子,都是由母蚊子來完成“獵食”的工作,因爲她們要爲產卵補充營養。

  一些蚊子偏愛人血,例如岡比亞按蚊。其他物種更喜歡家畜或者鳥類的血。不過大多數蚊子並不“偏食”,他們會接受任何送到嘴邊的獵物。不幸的是,人類恰巧是諸多獵物中體型大、行動緩慢而且氣味很大的一種,成爲了它們最終“下嘴”的目標。

  蚊子在覓食時會通過幾個標準選擇“理想型”。已有研究顯示,血型,尤其是O型血,愛喝啤酒和正在懷孕中都是更招蚊子喜歡的理想目標。

  蚊子種類不同偏好口味不同

  不同種類的蚊子對我們身體的不同部位各有偏好。一些喜歡我們手和腳的氣味,一些則喜歡人類腹股溝和腋窩的氣味。所以,當你一覺睡醒發現自己到處都有被咬的痕跡時,可能你周圍有不止一種蚊子,這的確讓人細思極恐。

  在關於蚊子喜好的研究中,比較經典的算是岡比亞按蚊被“林堡乾酪”吸引的實驗了。岡比亞按蚊存在於非洲大部分地區,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最主要的瘧疾傳播媒介。“林堡乾酪”有一種獨特的“香氣”,產生這種“重口味”氣味的細菌和人們腳趾間“生活”的真菌十分相似。這也間接解釋了爲什麼這類蚊子非常喜歡人類的“臭腳”。不過,當把試驗對象換成另一種蚊子,比如埃及伊蚊,結果就大大不同了,其他蚊子並不對這種“重口味”感冒。

  不同種類蚊子間“品味”的不同無疑爲研究人員探究它們的叮咬習慣增加了困難。由於難以揣測它們的品味,一些已經感染了瘧疾的人可能都會成爲某些蚊子的特定吸引對象。

  4種常見的蚊子

  雖然蚊子的種類繁多,但百姓家中常見的只有伊蚊、庫蚊和按蚊三類。

  埃及伊蚊

  埃及伊蚊是黃熱病、登革熱、登革出血熱、基孔肯亞熱等蟲媒疾病的重要媒介,還能通過叮咬傳播東方馬腦炎、西方馬腦炎等疾病。

  中華按蚊

  中華按蚊是我國廣大平原地區傳播瘧疾的重要媒介,也是馬來絲蟲病的重要媒介之一,雌蚊兼吸人、畜血液,但偏向牛、馬、驢等大家畜血液。

  岡比亞按蚊

  岡比亞按蚊是蚊科按蚊屬的一種,是非洲重要的傳播瘧疾的媒介生物,也是寄生蟲學研究的模式生物之一。

  三帶喙庫蚊

  三帶喙庫蚊在我國雲南廣泛分佈,是雲南乙型腦炎的主要傳播媒介,該蚊兼食人和動物血,不過豬、牛是其主要吸血對象。

  5種吸引蚊子的氣味

  乳酸

  當我們進行活動或者吃進某些特定食物後,皮膚會釋放乳酸。對於蚊子來說,皮膚上堆積的大量乳酸具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鍛鍊後,我們可以用肥皂進行清洗,來降低乳酸量。

  二氧化碳

  蚊子會被我們呼出的二氧化碳所吸引,我們每一次呼氣,都釋放了許多種化學物質,如乳酸、辛烯醇、尿酸和脂肪酸,二氧化碳排放越多,我們在蚊子看來就越容易辨認。每個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氣味和“排量”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幸的是,除了掩蓋自己的氣味,想改變你在蚊子“眼中”的吸引力並不容易。體型較大的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更多,這也是爲什麼相比兒童,成人更容易被蚊子咬。另外,由於孕婦呼出的二氧化碳也高出平均值,所以她們也更容易招蚊子。

  分泌物

  人體的ABH血型抗原不但表現在紅細胞上,還可以在體液中游離存在。80%的人在體液中含有ABH抗原,這被稱爲分泌型者;其餘20%的人體液中不含ABH抗原,則被稱爲非分泌型者。分泌型者是蚊子的“吸鐵石”。一個人是否是分泌型者取決於生物學,你沒法把自己變成一個非分泌型者。

  血型

  不同血型的人會分泌出不同的氣味,對蚊子來說,最具吸引力的血型是O型,最沒有吸引力的是A型。研究人員收集了不同血型的人的唾液,研究其對於白紋伊蚊的吸引效果。實驗發現,對蚊子吸引力差異最大的兩種血型是A型和O型。46.5%的白紋伊蚊選擇A型,而高達83.3%的白紋伊蚊選擇了O型。

  體臭

  細菌菌落加上汗水形成了人的體臭,不過在蚊子看來,可能就是“甜甜的香氣”了。人體皮膚上有多達400種化合物,它們決定了是讓蚊子產生好感還是反感。如果沒有細菌,我們的汗水應該是無味的。

  汗水中的乳酸是吸引蚊子的一劑關鍵“引誘劑”,特別是對於專叮人類的蚊子種類,例如埃及伊蚊、岡比亞按蚊。對於這些蚊子來說,散發着熱氣和汗水的人可能是它們眼中的“精品”了。一些基本的措施,例如勤清洗可以減少我們的體味。不過要小心的是,過於芬芳的香水和氣味同樣可以吸引蚊子。唯一躲過蚊子偏愛的是新鮮的汗水,因爲這時的汗水還沒有混入細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